摇篮曲

摇篮曲

摇篮曲

摇篮曲

有听过广东版的摇篮曲吗?

「月光光照地塘,虾仔你乖乖训落床,听朝阿妈要赶插秧囉,阿爷睇牛要上山冈,哦…!」在温暖的灯光下,婴儿被母亲推着摇篮低吟哄睡,可能是用单纯的嘘音,或日常小调,帮助婴儿入睡;英语 “Lullaby” 也是指以人声而作、母亲清唱的摇篮曲。摇篮曲又称催眠曲,是最古老的一种民间音乐。

但在21世纪中,很多成年人都患上失眠症,需要催眠曲来帮助入睡,为什么呢?焦虑、忧郁、生活压力、适应障碍常是失眠的主因,而身体引来的疾病,或特殊的睡眠疾病等也常造成失眠;药物或食物亦会造成失眠,常见的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饮料、呼吸道扩张剂、类固醇、某些降血压药等,都造成失眠的原因。

很多人用尽方法去帮助自己入睡,还是辗转难眠,床上不断数羊就越数越清醒,睡不着,睡不好,引致生活质素大大下降,有些人还要依赖安眠药过日。我们要看看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便要对症下药。若食物造成失眠,睡前不要吃喝刺激食物;若焦虑、忧郁的心情影响睡眠,便要找到根源,勇敢面对和解决。睡觉前,要学习放松肌肉、可作瑜珈静坐方法,按压穴位、放松全身并作深呼吸;睡前切勿作激烈运动、不要吃太饱、别玩手机和电子产品。

听音乐可以帮助入睡吗?听什么音乐可以帮助睡眠?想要「睡的好」,在睡觉前听听轻松舒缓音乐,可使身体和头脑放松,切忌戴耳机睡觉和将音量升高,恐使耳膜受损,破坏听力;最好是将手机,CD player,放在离床边远一点的地方,将音乐的音量转小,让那摇篮曲调的幽美旋律,催眠入睡,也不会危害你的身体健康。再者,选择帮助睡眠的音乐,以音乐治疗师的建议,是柔和音乐,以大自然的声音,或纯乐器演奏(以丝弦乐器)为佳;最好不要听熟识的歌曲,你会跟着哼唱而不能入睡,节奏太快的或大锣大鼓的,都会令身体脑袋亢奋,不能安睡。

每天睡觉前,代替床上数羊,可以学习数算恩典,想念一天发生的事,有可感恩的向主献上感谢,有不如意的,有烦恼的,将它抛给神,「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这就是上帝给我们最好的催眠曲了!每晚睡前向神祷告,将一切喜怒哀乐,劳苦愁烦都交给神,let go and let GOD,会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即甜睡),带领我们进入睡乡。因为主应许说:你躺下,必不惧怕;你躺卧,睡得香甜…惟有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叫他安然睡觉。

「只有你耶和华使我安然居住,我必高枕无忧。」(诗篇 4:8 当代圣经CCBT)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