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活好每一天

开心活好每一天

开心活好每一天

开心活好每一天

我在一间长期护理病院工作了十多年,那里的病人都是坐轮椅的伤残老人,我为他们成立了第一队医院轮椅乐队,称为“The Chimers”(摇铃者)。在六年间,乐队曾到不同的长期护理医院、老人院、公共图书馆和公立小学等地方作巡回表演近百多次,也曾接受当地电视台和报章的访问。医院常以这支乐队引以为荣,坐轮椅的老人更因着这些表演的机会,生活更有动力、更精神、更积极面对余生。

海伦一生都是为人而活,父母早逝,她因要照顾一个身体有残障、不能自顾的弟弟而错过了结婚的机会。退休后不幸中风,左边身体瘫痪,她入住疗养院后,参加了「摇铃者」乐队。

威廉年轻时嫖、赌、饮、吹,妻子因此离他而去;中年时生活潦倒,流浪街头,后来因为中风进入医院,也参加了医院乐队。海伦和威廉对生命无欲无求、无牵无挂,又无依无靠,老年中风,余生要靠人照顾,觉得自己不中用,很自卑,参加医院的乐队后,他们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觉得这把年纪仍然有点用处,积极用余生的每一分一秒,借着音乐将快乐带给周围的人!

音乐治疗部其中一个很受欢迎的音乐节目是「圣诗齐齐唱」,有诗歌和圣经金句分享,院牧劝勉鼓励,心灵鸡汤诵读和彼此关怀等,都是他们期待和珍惜的时间,他们一致通过以一首乡村歌曲“One Day At A Time”(好好活好每一天)作为这个节目的主题曲,因为知道自己年日无多,所以希望好好地活出每一天。歌词非常有意思,是作者向主耶稣的祈求。

好好活好每一天(中文意译)
好好活好每一天,是我向祢(主耶稣)的祷告。
给我足够的力量去面对每一天,
昨日已过不复来,明天可能再不属于我,
求主帮助我把握今天,
教导我,好好活好每一天。

我曾带领一个「金龄团契」,参加者都是在65岁以上,从中国来到加拿大,为要帮忙照顾孙儿。他们在加拿大都是另类的「伤残人士」,是瞎子(看不懂英文)、是聋子(听不明英语)、瘸子(不懂开车)和哑巴(不懂说英文),是名符其实的「无能者」。

每次我带领他们唱歌,尤其是一些切合他们心境的诗歌时,他们都有很大的回响,都能抒缓他们内心的伤痛;唱到「虽然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渐渐地衰退」时,特别感到无奈,身同感受;当唱到「但是神是我心里的力量,是我的福分」时,很奇妙地,我听到他们的声调马上改变,变得肯定和开心,脸上的表情也豁然开朗,大家不期然地振奋起来,这都是音乐的神奇功效。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