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活好每一天

開心活好每一天

開心活好每一天

開心活好每一天

我在一間長期護理病院工作了十多年,那裏的病人都是坐輪椅的傷殘老人,我為他們成立了第一隊醫院輪椅樂隊,稱為“The Chimers”(搖鈴者)。在六年間,樂隊曾到不同的長期護理醫院、老人院、公共圖書館和公立小學等地方作巡迴表演近百多次,也曾接受當地電視臺和報章的訪問。醫院常以這支樂隊引以為榮,坐輪椅的老人更因著這些表演的機會,生活更有動力、更精神、更積極面對餘生。

海倫一生都是為人而活,父母早逝,她因要照顧一個身體有殘障、不能自顧的弟弟而錯過了結婚的機會。退休後不幸中風,左邊身體癱瘓,她入住療養院後,參加了「摇鈴者」樂隊。

威廉年輕時嫖、賭、飲、吹,妻子因此離他而去;中年時生活潦倒,流浪街頭,後來因為中風進入醫院,也參加了醫院樂隊。海倫和威廉對生命無慾無求、無牽無掛,又無依無靠,老年中風,餘生要靠人照顧,覺得自己不中用,很自卑,參加醫院的樂隊後,他們有了很大的改變,他們覺得這把年紀仍然有點用處,積極用餘生的每一分一秒,藉著音樂將快樂帶給周圍的人!

音樂治療部其中一個很受歡迎的音樂節目是「聖詩齊齊唱」,有詩歌和聖經金句分享,院牧勸勉鼓勵,心靈雞湯誦讀和彼此關懷等,都是他們期待和珍惜的時間,他們一致通過以一首鄉村歌曲“One Day At A Time”(好好活好每一天)作為這個節目的主題曲,因為知道自己年日無多,所以希望好好地活出每一天。歌詞非常有意思,是作者向主耶穌的祈求。

好好活好每一天(中文意譯)
好好活好每一天,是我向祢(主耶穌)的禱告。
給我足夠的力量去面對每一天,
昨日已過不復來,明天可能再不屬於我,
求主幫助我把握今天,
教導我,好好活好每一天。

我曾帶領一個「金齡團契」,參加者都是在65歲以上,從中國來到加拿大,為要幫忙照顧孫兒。他們在加拿大都是另類的「傷殘人士」,是瞎子(看不懂英文)、是聾子(聽不明英語)、瘸子(不懂開車)和啞巴(不懂說英文),是名符其實的「無能者」。

每次我帶領他們唱歌,尤其是一些切合他們心境的詩歌時,他們都有很大的迴響,都能抒緩他們內心的傷痛;唱到「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地衰退」時,特別感到無奈,身同感受;當唱到「但是神是我心裏的力量,是我的福分」時,很奇妙地,我聽到他們的聲調馬上改變,變得肯定和開心,臉上的表情也豁然開朗,大家不期然地振奮起來,這都是音樂的神奇功效。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