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信的是上帝

我最信的是上帝

我最信的是上帝

我最信的是上帝

过去一两年连接有昔日大学同学患上癌症, 有些已经安息在祂怀中. 心有所感, 这里也分享一下我个人对养生的一点点观点。

医学界对治疗癌症一直有三种主流疗法, 一是手术, 二是电疗, 三是化疗。 近年较新的一种疗法是所谓的免疫疗法, 即是从增强或「唤醒」人体本身的免疫能力去对抗或消灭癌病细胞。 理论上, 论「功力」, 人体本身的免疫力应是「武功最强」的, 是最有能力对抗任何病菌甚至病毒的。当然了, 来自上帝的, 应该最好。 不过, 医生们能否有效帮助病人「唤醒」它, 就是另一回事, 因此, 落在实际处境中, 还是要看看病者的情况, 才可决定哪种疗法是最适切的。笔者只是想说, 对于手术、电疗或化疗, 我们不能预备甚么, 最多只能作「事后补足」, 例如化疗后的适当汤水补身等。 但对于维持或增强免疫能力,我们可以做的, 或可作预备的, 却很多很多。

我们当应知道, 喂食婴孩最好用母乳, 因为能把免疫力传给婴孩, 令他们有更强的身体去面对种种疾病。

我们也应当知道, 预防胜于治疗; 能着意、花点时间精神心思去维持或甚至加强我们自身的免疫力, 永远是令我们较能拥有健康身体的好方法。 例如说, 多休息多运动多活动 (我常说, 要活, 就要动) , 多素少肉, 不吃太饱 (只吃六、七成饱, 再多出来的东西就容易会在我你身体内「搞乱档」), 少忧虑 (Relax, and live longer, 「放松一些, 你会长命一些」, 是我很喜欢的人生金句) 等等, 都能令我们身体有较强的免疫系统。我是基督徒, 是信上帝的, 但我同时也信上帝是最好的医生, 祂为我们身体设计了最好的防病措施, 我们理应尽量重视及珍惜之、善用之、维持之。

当然, 做足这一切, 不表示你或我不会患上绝症癌病, 上述我的一些昔日患病同学中有多忧虑型, 也有乐天派; 有不运动型, 也有超级运动型; 仿佛要来的, 总是要来; 要走的, 总是要走; 很多时是无从解释, 也无从或无需追溯理由; 上帝有时有祂的时间, 我们只能信靠信服 (不要忘记, 在以上所提之外, 还有我们无法控制的环境因素或遗传因素或奇异的「偶然因素」等等; 甚么是「偶然因素」? 对不起, 我无从解释, 你自行体会好了, 总之, 就是广东俗语中的「咁啱咁唔好彩」)。

然而, 在我们可控制的范围内, 我们理应尽量做到最好, 多休息多运动多素食多交托, 少过劳少肉类少忧虑少欲念, 令上帝所赋与我们的免疫系统能发挥得最好, 就已是对父母、对上帝, 对自己, 甚至对下一代或下下一代, 有个交代。其余呢, 就要 Let go (随遇而安) and Let God (交托上帝)了。

最后, 也得一提, 我最信的是上帝, 这也指食物方面. 基本上, 经过人工程序愈多的食物, 愈不健康, 亦严重有损免疫力。商家为求多销, 往往在食物加工时加上了很多不健康的色素味精盐份糖份或「令食物近乎永不腐化、可天长地久地保存」的种种化学品等, 因此我们实要少吃为佳。因此, 在食物方面, 我以食「完整食物」(whole food) 为首选, 意思是该食物仍有着「上帝造它时的大概原貌」。总之, 愈有原貌, 基本上就愈好愈安全。你完全见不到或估不到它是怎样原貌的, 就少吃为妙。这就是我在饮食方面「最信上帝」的简单原则, 你不妨参考参考。

执笔之日,是农历初四,也祝大家一句: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