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关系

互动关系

互动关系

互动关系

「负性互动」对婚姻能否持久是关键

婚姻能否持久主要看他们的婚姻是「正性互动」,还是「负性互动」?这是位于美国西雅图的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心理学教授Dr. Gottman对关于婚姻持久和幸福的秘密进行的研究结果。Dr. Gottman研究婚姻已有三十余年,在婚姻持久预测和婚姻指导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大家共睹的。

Dr. Gottman 说自己通过看和听五分钟就让可以判断一对夫妻是否会离婚。他的方法主要是看两夫妇之间的互动关系,特别是看两人在有不同意见时所采取的态度来化解两者之间的不同。
他发现,不幸婚姻中的夫妻双方往往带着负面情绪去解决他们之间的差异。会吵架的夫妻,婚姻状况并不见得比不吵架的夫妻来得差,重要的是他们是「正性互动」,还是「负性互动」?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负性的互动?

常见的四种负性互动(这四种情绪在夫妻争论中通常是并存的。)包括:

1. 批评指责(Criticism):Dr. Gottman认为这种指责或批评并非对事而言,更多的是对人的性格和能力方面。比如:「你怎么那么笨!「 「真没用!」 「你太自私了!」 「你只关心你自己!」

2. 轻视侮辱(Contempt):这包括讽刺,挖苦,嘲笑,取笑,贬低,不尊重,连姓带名的直呼等有敌意的行为。Dr. Gottman认为轻视侮辱是显示婚姻最危险的信号,它的杀伤力比其他三个都大得多。

3. 防御反击(Defensiveness):这里指的是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行为或态度辩护,这是由于前面的指责或不尊重造成的。防御反击的行为通常只会让冲突进一步升级。

4. 铸墙冷战(Stonewalling):这里指的用类似冰冷的石墙的一种态度;无论你怎么说,我不理你,或非常冷漠地应付你。Dr. Gottman认为铸墙冷战是经过前三种负面情绪后的产生的。

在此劝谕各位夫妇,既然专家告诉我们 婚姻能否持久,主要是看我们的婚姻是「正性互动」多,还是经常或持续地「负性互动」。离婚夫妇大多是以负性互动相处多,我们是否应该常做良性的互动呢?夫妻之间原本就是独立的个体,有属于自己的感受和情绪。老公也好,老婆也好,不要太任性,如果你真的爱对方,那么记住:所谓夫妻恩爱,就是彼此好好说话!

作者:简朱素英(亲子教育资源中心创办人)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