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上的黑點

白紙上的黑點

白紙上的黑點

白紙上的黑點

有聽過關於白紙黑點的故事嗎?

(一) 有位老師在上課前,拿了一張很大的白紙貼在牆上,然後在白紙上畫了一個小黑點,跟着他問學生們:「你看到了什麼?」,每一個人都說:「那是一個黑點」。老師笑了一笑說:「你們說的都沒錯,這裡是有一個黑點,但你們為什麼都沒注意到這張大白紙呢?」

想想,如果你的臉上長了一顆痘子,你的注意力是集中在這顆痘子上,還是其他乾淨的部位?如果你跟某個人鬧翻了,你整個的思緒是集中在這個人所犯的小小錯誤上,而忘記他很多的優點嗎?我們常把注意力放在人生的痛苦和煩惱上,忽略人生還有充滿快樂幸福的一面。

「白紙」是代表一個整體,「黑點」只是代表局部,很多時我們被一個微少的困難弄得頭昏腦脹,以至喪失了對全局的把握,失去了向著標杆直跑的勇氣;有時我們因一時的痛苦垂頭喪氣,以至失去生活的信心;這豈不是只見「黑點」而不見「白紙」的錯觀嗎?

(二) 有一次看見一個人在白紙上畫了很多黑點,我看了半天,都摸不清這一群黑點是什麼意思。後來他畫了幾條直線,加上幾個休止符,在開頭的地方加上一個音部記號,那時我才看出這些黑點原來是音樂上的音符。

我們的生活上也有許多黑點,我們不明白為什麼神容許這些黑點留著。但是,如果我們讓神進到我們的生活裡,讓祂將黑點按照適當的方法調節起來,畫上一些祂所要畫的直線,在適當的地方加上一些休止符,祂就要從我們生活的黑點裡編出一首美麗和諧的樂曲了。 (節錄「荒漠甘泉」7月23日)

我們遇見的苦難,必須先經過祂准許,然後才能臨到我們身上。在人生信仰路上,也會出現很多罪過的黑點,只要我們肯悔改,神的寶血會遮蓋潔淨我們一切的過錯,可以在這白色的紙上,刻畫出人生美好的樂章!所以每一件臨到你身上的事情,都是值得感謝讚美的。我們對待別人若能夠用望遠鏡看他們的缺點,用放大鏡看其優點,生活會充滿感謝讚美的聲音,而不是怨天尤人的呻吟聲。

我們只要放遠目光,看看四週的空間,就知道困難、痛苦和煩惱只是小小的黑點,在我們身邊全都是生命中的祝福。我們如駝鳥一樣,常埋頭在不合我們心意的事上,充滿埋怨和苦澀,忘記黑點背後的晴空白雲,若安靜等候,這些黑點(烏雲) 會慢慢散開,變成美麗的雲彩,在天空上飛舞,或演變成一個個美麗的音符,在人生的舞台上奏出動聽的奏鳴曲。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