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信的是上帝

我最信的是上帝

我最信的是上帝

我最信的是上帝

過去一兩年連接有昔日大學同學患上癌症, 有些已經安息在祂懷中. 心有所感, 這裡也分享一下我個人對養生的一點點觀點。

醫學界對治療癌症一直有三種主流療法, 一是手術, 二是電療, 三是化療。 近年較新的一種療法是所謂的免疫療法, 即是從增強或「喚醒」人體本身的免疫能力去對抗或消滅癌病細胞。 理論上, 論「功力」, 人體本身的免疫力應是「武功最強」的, 是最有能力對抗任何病菌甚至病毒的。當然了, 來自上帝的, 應該最好。 不過, 醫生們能否有效幫助病人「喚醒」它, 就是另一回事, 因此, 落在實際處境中, 還是要看看病者的情況, 才可決定哪種療法是最適切的。筆者只是想說, 對於手術、電療或化療, 我們不能預備甚麼, 最多只能作「事後補足」, 例如化療後的適當湯水補身等。 但對於維持或增強免疫能力,我們可以做的, 或可作預備的, 卻很多很多。

我們當應知道, 餵食嬰孩最好用母乳, 因為能把免疫力傳給嬰孩, 令他們有更強的身體去面對種種疾病。

我們也應當知道, 預防勝於治療; 能著意、花點時間精神心思去維持或甚至加強我們自身的免疫力, 永遠是令我們較能擁有健康身體的好方法。 例如說, 多休息多運動多活動 (我常說, 要活, 就要動) , 多素少肉, 不吃太飽 (只吃六、七成飽, 再多出來的東西就容易會在我你身體內「搞亂檔」), 少憂慮 (Relax, and live longer, 「放鬆一些, 你會長命一些」, 是我很喜歡的人生金句) 等等, 都能令我們身體有較強的免疫系統。我是基督徒, 是信上帝的, 但我同時也信上帝是最好的醫生, 祂為我們身體設計了最好的防病措施, 我們理應盡量重視及珍惜之、善用之、維持之。

當然, 做足這一切, 不表示你或我不會患上絕症癌病, 上述我的一些昔日患病同學中有多憂慮型, 也有樂天派; 有不運動型, 也有超級運動型; 彷彿要來的, 總是要來; 要走的, 總是要走; 很多時是無從解釋, 也無從或無需追溯理由; 上帝有時有祂的時間, 我們只能信靠信服 (不要忘記, 在以上所提之外, 還有我們無法控制的環境因素或遺傳因素或奇異的「偶然因素」等等; 甚麼是「偶然因素」? 對不起, 我無從解釋, 你自行體會好了, 總之, 就是廣東俗語中的「咁啱咁唔好彩」)。

然而, 在我們可控制的範圍內, 我們理應盡量做到最好, 多休息多運動多素食多交託, 少過勞少肉類少憂慮少慾念, 令上帝所賦與我們的免疫系統能發揮得最好, 就已是對父母、對上帝, 對自己, 甚至對下一代或下下一代, 有個交代。其餘呢, 就要 Let go (隨遇而安) and Let God (交託上帝)了。

最後, 也得一提, 我最信的是上帝, 這也指食物方面. 基本上, 經過人工程序愈多的食物, 愈不健康, 亦嚴重有損免疫力。商家為求多銷, 往往在食物加工時加上了很多不健康的色素味精鹽份糖份或「令食物近乎永不腐化、可天長地久地保存」的種種化學品等, 因此我們實要少吃為佳。因此, 在食物方面, 我以食「完整食物」(whole food) 為首選, 意思是該食物仍有著「上帝造它時的大概原貌」。總之, 愈有原貌, 基本上就愈好愈安全。你完全見不到或估不到它是怎樣原貌的, 就少吃為妙。這就是我在飲食方面「最信上帝」的簡單原則, 你不妨參考參考。

執筆之日,是農曆初四,也祝大家一句: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