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少剩余价值?

你有多少剩余价值?

得着智慧

你有多少剩余价值?

人类虽仍处于新冠疫情威胁下,不过多种疫苗的面世也带来希望与憧憬。但由于疫苗供应不足,于是几乎所有国家或地区都在疫苗分配上有先后之分,有些群体可优先接种。一般而言,是前线医务人员及老弱者优先。听说曾有人对后者有优先权有微言,他们的理据是老人家「所余岁月无几」,不及年轻者「来日方长」、「生命资产较丰厚」,权衡之下,就应「投资」在更值得「投资」的地方。当然,一般政府仍有更重要的一个考虑,就是年轻者纵然受感染,也因年轻力壮而易于痊愈,老人确诊就会危险得多。很多确诊数字都来自老人或护康院舍,就是这个原因。因此,大多政府都仍以老弱为优先。
  不过,这些考虑其实亦带出了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一个人的「价值」是否可以用「剩余年岁」来作衡量?有时,是可以,也是应该的。一个作父母的人会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拯救自己的儿女。背后原因,除了因为爱与亲情之外,也是生命资产比较的考虑,我「至多还有三四十年」,他或她「还有六七八十年」,权衡之下,当然就会「投资」在更值得「投资」的地方。
  但有时,却是难以单看年岁或健康疾病的。一个三十来岁已拥有雄厚资财的人,决定早早退休好好享受人生岁月,「叹其世界」,这样的人纵仍有数十年寿命,「生命资值」其实不多。一个因癌症早逝的人,仍可以在生命终结之前,发奋图强、不向强大病魔低头而用他或她有限的剩余岁月完成很多很多成就,或见证。就以霍金为例,你认为大多数人如何评价这个严重残障的人?
  生命,至终不在乎长短,而在乎意义。当然,意义的层面可以很广,有人立志要尝尽天下美食佳肴,有人立志要拥有多个物业,这对他或她而言,就是意义,就是「不枉此生」。不过,对基督徒而言,意义的层面大概就要狭窄得多,因为只有能「荣神益人」的人生,才算为有意义,不荣神也不益人的事或事物,你做得更多,拥有得更多,都是徒然,都是空空的来,空空的走,走后一切烟消云散,不留任何痕迹。
  你多大年纪?你有多少剩余价值?如果你年纪已不轻,自觉「剩余价值」不多,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你错了。一切,仍在乎你如何度过你的每一天。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