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少剩餘價值?

你有多少剩餘價值?

得著智慧

你有多少剩餘價值?

人類雖仍處於新冠疫情威脅下,不過多種疫苗的面世也帶來希望與憧憬。但由於疫苗供應不足,於是幾乎所有國家或地區都在疫苗分配上有先後之分,有些群體可優先接種。一般而言,是前線醫務人員及老弱者優先。聽說曾有人對後者有優先權有微言,他們的理據是老人家「所餘歲月無幾」,不及年輕者「來日方長」、「生命資產較豐厚」,權衡之下,就應「投資」在更值得「投資」的地方。當然,一般政府仍有更重要的一個考慮,就是年輕者縱然受感染,也因年輕力壯而易於痊癒,老人確診就會危險得多。很多確診數字都來自老人或護康院舍,就是這個原因。因此,大多政府都仍以老弱為優先。
  不過,這些考慮其實亦帶出了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一個人的「價值」是否可以用「剩餘年歲」來作衡量?有時,是可以,也是應該的。一個作父母的人會在極度危險的情況下,寧可犧牲自己也要拯救自己的兒女。背後原因,除了因為愛與親情之外,也是生命資產比較的考慮,我「至多還有三四十年」,他或她「還有六七八十年」,權衡之下,當然就會「投資」在更值得「投資」的地方。
  但有時,卻是難以單看年歲或健康疾病的。一個三十來歲已擁有雄厚資財的人,決定早早退休好好享受人生歲月,「嘆其世界」,這樣的人縱仍有數十年壽命,「生命資值」其實不多。一個因癌症早逝的人,仍可以在生命終結之前,發奮圖強、不向強大病魔低頭而用他或她有限的剩餘歲月完成很多很多成就,或見證。就以霍金為例,你認為大多數人如何評價這個嚴重殘障的人?
  生命,至終不在乎長短,而在乎意義。當然,意義的層面可以很廣,有人立志要嘗盡天下美食佳餚,有人立志要擁有多個物業,這對他或她而言,就是意義,就是「不枉此生」。不過,對基督徒而言,意義的層面大概就要狹窄得多,因為只有能「榮神益人」的人生,才算為有意義,不榮神也不益人的事或事物,你做得更多,擁有得更多,都是徒然,都是空空的來,空空的走,走後一切煙消雲散,不留任何痕跡。
  你多大年紀?你有多少剩餘價值?如果你年紀已不輕,自覺「剩餘價值」不多,那麼我可以告訴你,你錯了。一切,仍在乎你如何度過你的每一天。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