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情: 探病

患难情: 探病

患难情: 探病

【患难情: 探病】

过去进出医院的次数并不多,大都是为了探病。最近一次探病,却使我铭记于心。
今年(2010年)暑假的时候,太太因病入了急症室,由于病情的缘由,我无法在病房中陪着她,我站在急症室的门外,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每逢有人开门出入的时候,我都会尽量争取那数秒的时间往内看,盼望能看见太太,又希望她能看见我,知道我没有离开。

当诊断她的医生出来时,医生要我先回家。我告诉医生,我希望我太太知道我在外边,好让他放心。医生还是劝我先回家,我无奈,只好听命。回到家后,一进睡房,望见太太的枕头,担忧的心情便一涌而上,眼泪也一涌而出,自己最辛苦最难受的便是无法在她需要人陪伴的时候在她身边(事实上,也许当时她最需要的人是医生,而不是我)。当时我很希望在她身边陪伴,与她分担,但我无能为力,那种心痛,实在难以言喻。

在房中尽量宣泄心中的难受,但似乎无法平静下来,于是打开电脑,把我心中要对太太说的话打出来,自己一边打,眼泪一边在流,电脑的键盘满是泪水,终于打到累了,泪也干了,才停下来,回到房间一躺下便睡着了。

离开医院时,知道探病时间是下午四时至八时半。自己想想,若她要等那么久,会否很难受?于是一早便收拾一些她要用的物品,七时多便拿到医院,在她病房门外等待。我不是要等到下午四时,我只是希望有医生或护士出入时,可以请他们把这些物品送给太太,最少她知道我来过。

当天我转交物件给她后并没有离开医院,到了九时多,她的主诊医生从病房出来,问我有什么事,不问还好,一问之下我便痛哭起来(真的是痛哭)!医生站在那里,很有耐性地告诉我太太会好的,不用担心,医生安慰我说太太需要休息,很快我便可以见她,医生问我要不要社工给我一点辅导,我没有回答。

再过一天,我一早也是带了一些东西给她,也是为了让她知道我来过。医生说我下午可以探她了,那几个小时真长!终于到了与太太重逢的一刻,我还记得她刚走出病房,我走过去抱着她便不断地哭,她问我发生什么事,似乎完全不认为是与她有关,我只是说了一句「挂念妳!」探病时,医院方面要见我,原来真的安排了一位社工来辅导我,可能医生担心我过分担心吧!我告诉社工我不需要他的辅导,因为能见到太太便是最好的辅导。

太太在医院前后住了十天,头几天的病情仍未稳定,我只有多加鼓励,要她给医生多一点时间,她自己也要多一点耐性,我尽力安慰她,告诉她我会陪她走这一段路,一定会陪她走到底。如今,太太已出院,病情也已稳定并在好转中,自己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继十多年前生我女儿之后,这次是太太入院最长的时间,但这两次太太住院,我的心情完全不同。

自己回想这件事,很体会到《马可福音》中所说二人成为一体的意思(10章7节)又想起很多婚礼的誓词中会提到的「无论是健康、是疾病、都会爱对方」。自己不想太太有病,但高兴自己能守承诺,没有置身度外,却是感同身受,又记得有人说:「患难见真情」,我也真的完全「真情流露」。

经过这次的病,我更珍惜太太,我们的关系也更稳固,我们比以前更谈得多,谈得更深,我要出门时,难舍之情更深,离别之苦也更痛。但这种痛,我完全乐于接受,因为有情才有痛,有痛因为有情。既然如此,就让我的一生又有情又有痛,总比无情无痛的人生更美,因为我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也要做一个「有情人」。「患难见真情」,人生路不易走,但若能结伴而行,不单可以走得更容易,而且也会走得更美!我们不要求患难,但一定要有真情,中国人有一句话说「情比金坚」,有情人可以带给生命无穷的力量,愿天下有情人一生蒙福,共行人生路,不单走得好,也可以走到底!

~反思~
顺境时能同步前行固然是一件美事,
但在逆境中能并肩同行更显宝贵。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笔留情」] 。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