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情: 探病

患難情: 探病

患難情: 探病

【患難情: 探病】

過去進出醫院的次數並不多,大都是為了探病。最近一次探病,卻使我銘記於心。
今年(2010年)暑假的時候,太太因病入了急症室,由於病情的緣由,我無法在病房中陪着她,我站在急症室的門外,如同熱鍋上的螞蟻,每逢有人開門出入的時候,我都會盡量爭取那數秒的時間往內看,盼望能看見太太,又希望她能看見我,知道我沒有離開。

當診斷她的醫生出來時,醫生要我先回家。我告訴醫生,我希望我太太知道我在外邊,好讓他放心。醫生還是勸我先回家,我無奈,只好聽命。回到家後,一進睡房,望見太太的枕頭,擔憂的心情便一湧而上,眼淚也一湧而出,自己最辛苦最難受的便是無法在她需要人陪伴的時候在她身邊(事實上,也許當時她最需要的人是醫生,而不是我)。當時我很希望在她身邊陪伴,與她分擔,但我無能為力,那種心痛,實在難以言喻。

在房中盡量宣洩心中的難受,但似乎無法平靜下來,於是打開電腦,把我心中要對太太說的話打出來,自己一邊打,眼淚一邊在流,電腦的鍵盤滿是淚水,終於打到累了,淚也乾了,才停下來,回到房間一躺下便睡著了。

離開醫院時,知道探病時間是下午四時至八時半。自己想想,若她要等那麼久,會否很難受?於是一早便收拾一些她要用的物品,七時多便拿到醫院,在她病房門外等待。我不是要等到下午四時,我只是希望有醫生或護士出入時,可以請他們把這些物品送給太太,最少她知道我來過。

當天我轉交物件給她後並沒有離開醫院,到了九時多,她的主診醫生從病房出來,問我有什麼事,不問還好,一問之下我便痛哭起來(真的是痛哭)!醫生站在那裡,很有耐性地告訴我太太會好的,不用擔心,醫生安慰我說太太需要休息,很快我便可以見她,醫生問我要不要社工給我一點輔導,我沒有回答。

再過一天,我一早也是帶了一些東西給她,也是為了讓她知道我來過。醫生說我下午可以探她了,那幾個小時真長!終於到了與太太重逢的一刻,我還記得她剛走出病房,我走過去抱着她便不斷地哭,她問我發生什麼事,似乎完全不認為是與她有關,我只是說了一句「掛念妳!」探病時,醫院方面要見我,原來真的安排了一位社工來輔導我,可能醫生擔心我過分擔心吧!我告訴社工我不需要他的輔導,因為能見到太太便是最好的輔導。

太太在醫院前後住了十天,頭幾天的病情仍未穩定,我只有多加鼓勵,要她給醫生多一點時間,她自己也要多一點耐性,我盡力安慰她,告訴她我會陪她走這一段路,一定會陪她走到底。如今,太太已出院,病情也已穩定並在好轉中,自己終於放下了心頭大石。繼十多年前生我女兒之後,這次是太太入院最長的時間,但這兩次太太住院,我的心情完全不同。

自己回想這件事,很體會到《馬可福音》中所說二人成為一體的意思(10章7節)又想起很多婚禮的誓詞中會提到的「無論是健康、是疾病、都會愛對方」。自己不想太太有病,但高興自己能守承諾,沒有置身度外,卻是感同身受,又記得有人說:「患難見真情」,我也真的完全「真情流露」。

經過這次的病,我更珍惜太太,我們的關係也更穩固,我們比以前更談得多,談得更深,我要出門時,難捨之情更深,離別之苦也更痛。但這種痛,我完全樂於接受,因為有情才有痛,有痛因為有情。既然如此,就讓我的一生又有情又有痛,總比無情無痛的人生更美,因為我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也要做一個「有情人」。「患難見真情」,人生路不易走,但若能結伴而行,不單可以走得更容易,而且也會走得更美!我們不要求患難,但一定要有真情,中國人有一句話說「情比金堅」,有情人可以帶給生命無窮的力量,願天下有情人一生蒙福,共行人生路,不單走得好,也可以走到底!

~反思~
順境時能同步前行固然是一件美事,
但在逆境中能並肩同行更顯寶貴。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筆留情」] 。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