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完全

迈向完全

趋短避长

「趋短避长」不是一句成语(虽类同「趋吉避凶」此成语),笔者只是借用此非成语的四字来表达一种现代人的普遍情况。也不知是几时开始了,大概是人们生活愈来愈忙碌之后吧,我们已有意无意间避免去阅读悠长的书籍或文章。我们只选择去看报章的副刊短文散文,或微信脸书等等网络上的简短讯息或文字分享。即使是看书籍,也大多是结集式的散文书,由多人的文章编纂而成,又或者是同一作者的多篇文章结集而成,文章之间大多没有甚么连贯性。

总之,用一本书去讲述一个故事,例如小说或传记,或者用一本书去讲解一个道理或见解,这类书籍是现代人阅读得愈来愈少的。但按笔者的主观理解,这些书才算是真真正正的「一本书」,而非报章或杂志式的散文集。当然,我不是说只有这类「真正的书」才值得看,我也常看结集式的书,无论是同一作者,抑或是多个作者的。

现代人渐少阅读书籍,当然有很多原因,但其中的一个原因,却可能是因为在坊间「真正的书」日渐消失,肯花时间去看「真正的书」的人,也愈来愈少。而书的魅力,书的塑造人性之神奇力量,却很多时「只」来自「真正的书」,特别是分析人生哲理或古今历史现象的。真要讲论深入一点的做人道理,岂是短文片语或短短副刊散文或网络文字所能讲得明白详尽?

上帝用说话(Words)创造世界,说有就有,命立就立。上帝亦以文字(Words)藉圣经圣言向我们作启示。文字,也似乎真的常常带有一点点的奇妙力量,一种能净练人心、提升人格操守的「创造功能」;好的基督教文献著作,就更像圣经般,能令信徒更明白神,更经历神。

摩西、以利亚、施洗约翰、使徒保罗、以至耶稣基督,都有过旷野独处的经历,这些经历无疑都对他们日后的事奉有很大影响,预备了他们去承担面前的使命。世纪疫情迄今仍未过去,这样的日子又不知还有多久。我们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规限,甚至还可能感受到一种旷野独处般的苍凉。在多了点独处时间之际,你我不妨挑战一下自己,在享受短文片语之外,也试试拿起本有点重量(最好也有份量)的书、一些「真正的书」来看看。暂离「短」与「浅」与「散」,迈向「长」与「深」与「专」(而这些都有可能令你在雨过天晴之日可以承担多一些的上帝使命)。
这是一个书籍日渐被边缘化、被忽略甚至被摒弃的时代,这是大势及潮流所趋,避无可避。要更经历和更丰润你我的人生与信仰,大概你我就非要奋勇向这个大势及潮流逆向而上不可。共勉之。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