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完全

邁向完全

趨短避長

「趨短避長」不是一句成語(雖類同「趨吉避凶」此成語),筆者只是借用此非成語的四字來表達一種現代人的普遍情況。也不知是幾時開始了,大概是人們生活愈來愈忙碌之後吧,我們已有意無意間避免去閱讀悠長的書籍或文章。我們只選擇去看報章的副刊短文散文,或微信臉書等等網絡上的簡短訊息或文字分享。即使是看書籍,也大多是結集式的散文書,由多人的文章編纂而成,又或者是同一作者的多篇文章結集而成,文章之間大多沒有甚麼連貫性。

總之,用一本書去講述一個故事,例如小說或傳記,或者用一本書去講解一個道理或見解,這類書籍是現代人閱讀得愈來愈少的。但按筆者的主觀理解,這些書才算是真真正正的「一本書」,而非報章或雜誌式的散文集。當然,我不是說只有這類「真正的書」才值得看,我也常看結集式的書,無論是同一作者,抑或是多個作者的。

現代人漸少閱讀書籍,當然有很多原因,但其中的一個原因,卻可能是因為在坊間「真正的書」日漸消失,肯花時間去看「真正的書」的人,也愈來愈少。而書的魅力,書的塑造人性之神奇力量,卻很多時「只」來自「真正的書」,特別是分析人生哲理或古今歷史現象的。真要講論深入一點的做人道理,豈是短文片語或短短副刊散文或網絡文字所能講得明白詳盡?

上帝用說話(Words)創造世界,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上帝亦以文字(Words)藉聖經聖言向我們作啟示。文字,也似乎真的常常帶有一點點的奇妙力量,一種能淨練人心、提升人格操守的「創造功能」;好的基督教文獻著作,就更像聖經般,能令信徒更明白神,更經歷神。

摩西、以利亞、施洗約翰、使徒保羅、以至耶穌基督,都有過曠野獨處的經歷,這些經歷無疑都對他們日後的事奉有很大影響,預備了他們去承擔面前的使命。世紀疫情迄今仍未過去,這樣的日子又不知還有多久。我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規限,甚至還可能感受到一種曠野獨處般的蒼涼。在多了點獨處時間之際,你我不妨挑戰一下自己,在享受短文片語之外,也試試拿起本有點重量(最好也有份量)的書、一些「真正的書」來看看。暫離「短」與「淺」與「散」,邁向「長」與「深」與「專」(而這些都有可能令你在雨過天晴之日可以承擔多一些的上帝使命)。
這是一個書籍日漸被邊緣化、被忽略甚至被摒棄的時代,這是大勢及潮流所趨,避無可避。要更經歷和更豐潤你我的人生與信仰,大概你我就非要奮勇向這個大勢及潮流逆向而上不可。共勉之。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