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与我们同在

神与我们同在

神与我们同在

神与我们同在

基督徒之间书信或电邮往来最后结语多喜欢用「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作为祝愿。大家又知否此语在圣经首次出现时的历史背景呢?

「以马内利」最早记载于以赛亚书七章十四节,是神藉先知对犹大王亚哈斯和百姓作出的安慰和应许。那段话实在是语重心长,意义深远。亚哈斯二十岁时在耶路撒冷登基作王,他不是个好王,不行正道,效法北国以色列诸王的恶道,在全国设立偶像和祭祀假神,令百姓陷在罪中,甚至把自己的儿女杀害献给假神,惹神的愤怒(王下16:1-6)。因此神管教他,让他受以色列和亚兰两国的欺凌,可惜他仍然不肯悔改归向神。

在大军压境之际,神差遣先知以赛亚(名意是耶和华拯救)带着儿子施亚雅述(名意是余民必归回)去见犹大王和百姓,提醒他们不要因联军害怕,因为这两国很快便遭神对付,不再存在(赛7:1-9)。神说:「你们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稳。」(赛 7:9)NKJV翻译是:If you are not firm in faith, you will not firm at all。神十分了解亚哈斯的惧怕和疑惑,甚至叫他放胆向神求凭据,「你向耶和华你的神求一个兆头:或求显在深处,或求显在高处。」神的意思说:「你亚哈斯不信我吗?好,你可以向我求一个神蹟来証明我向你所言非虚,你求的証明可以高到天上或深达阴间,我都为你成就。」圣经所记神对背约行恶罪人的宽容程度能达于此,实在少见。可惜亚哈斯却说:「我不求;我不试探耶和华。」(赛 7:12)他断然拒绝神的态度十分大胆,充份反映他虚假属灵背后对神的轻视和不信。结果神这样回应亚哈斯说:「大卫家啊,你们当听!你们使人厌烦岂算小事,还要使我的神厌烦吗? 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赛 7:13-14)这便是「以马内利」首次出现的历史背景。

感谢神!祂对背逆不信的罪人有如此极大的宽容和忍耐。神故然对亚哈斯的恶行感到厌恶,对他的硬心更感到厌烦。神是信实守约的主,大卫家背约犯罪离弃神的时候,神便按照约书里的咒诅追讨他们的罪(申29:14-29)。但同时人的硬心和拒绝并没有难阻神对世人的救赎计划,神仍然承诺给世人拯救的兆头。「兆头」可译作証据、神蹟或记号。这兆头便是神差爱子从天上荣耀中降世,道成肉身,为人背负罪罚,受苦受死,进入阴间,从死复活,被神高举。这岂不是最大的神蹟吗?「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是神心意。可悲的是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耶稣降生的时候,客店没有地方。我们若是明白神怜悯罪人的心肠,便不应硬心,滥用神的宽容和忍耐,应把握祂同在的恩典,倚靠和遵守神的话,使天父因此得荣耀。

亚哈斯拒绝信靠神,在急难中不肯回转归向神,相反寻求亚述人的帮助,结果受到神厉害的管教。北国以色列在一日间杀了犹大勇士十二万,又掳走他们男女老少共二十万人并许多财物(代下28:5-8),由此便看见硬心拒绝神之人的结果。

亲爱的弟兄姊妹,下次当大家祝愿别人「以马内利」时,切记不可滥用神的恩典和机会,总要敬畏神,遵行神的话。

文: 杜嘉明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