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與我們同在

神與我們同在

神與我們同在

神與我們同在

基督徒之間書信或電郵往來最後結語多喜歡用「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作為祝願。大家又知否此語在聖經首次出現時的歷史背景呢?

「以馬內利」最早記載於以賽亞書七章十四節,是神藉先知對猶大王亞哈斯和百姓作出的安慰和應許。那段話實在是語重心長,意義深遠。亞哈斯二十歲時在耶路撒冷登基作王,他不是個好王,不行正道,效法北國以色列諸王的惡道,在全國設立偶像和祭祀假神,令百姓陷在罪中,甚至把自己的兒女殺害獻給假神,惹神的憤怒(王下16:1-6)。因此神管教他,讓他受以色列和亞蘭兩國的欺凌,可惜他仍然不肯悔改歸向神。

在大軍壓境之際,神差遣先知以賽亞(名意是耶和華拯救)帶著兒子施亞雅述(名意是餘民必歸回)去見猶大王和百姓,提醒他們不要因聯軍害怕,因為這兩國很快便遭神對付,不再存在(賽7:1-9)。神說:「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賽 7:9)NKJV翻譯是:If you are not firm in faith, you will not firm at all。神十分了解亞哈斯的懼怕和疑惑,甚至叫他放膽向神求憑據,「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神的意思說:「你亞哈斯不信我嗎?好,你可以向我求一個神蹟來証明我向你所言非虛,你求的証明可以高到天上或深達陰間,我都為你成就。」聖經所記神對背約行惡罪人的寬容程度能達於此,實在少見。可惜亞哈斯卻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賽 7:12)他斷然拒絕神的態度十分大膽,充份反映他虛假屬靈背後對神的輕視和不信。結果神這樣回應亞哈斯說:「大衛家啊,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神厭煩嗎?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賽 7:13-14)這便是「以馬內利」首次出現的歷史背景。

感謝神!祂對背逆不信的罪人有如此極大的寬容和忍耐。神故然對亞哈斯的惡行感到厭惡,對他的硬心更感到厭煩。神是信實守約的主,大衛家背約犯罪離棄神的時候,神便按照約書裡的咒詛追討他們的罪(申29:14-29)。但同時人的硬心和拒絕並沒有難阻神對世人的救贖計劃,神仍然承諾給世人拯救的兆頭。「兆頭」可譯作証據、神蹟或記號。這兆頭便是神差愛子從天上榮耀中降世,道成肉身,為人背負罪罰,受苦受死,進入陰間,從死復活,被神高舉。這豈不是最大的神蹟嗎?「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是神心意。可悲的是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耶穌降生的時候,客店沒有地方。我們若是明白神憐憫罪人的心腸,便不應硬心,濫用神的寬容和忍耐,應把握祂同在的恩典,倚靠和遵守神的話,使天父因此得榮耀。

亞哈斯拒絕信靠神,在急難中不肯回轉歸向神,相反尋求亞述人的幫助,結果受到神厲害的管教。北國以色列在一日間殺了猶大勇士十二萬,又擄走他們男女老少共二十萬人並許多財物(代下28:5-8),由此便看見硬心拒絕神之人的結果。

親愛的弟兄姊妹,下次當大家祝願別人「以馬內利」時,切記不可濫用神的恩典和機會,總要敬畏神,遵行神的話。

文: 杜嘉明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