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楓葉情

感恩楓葉情

感恩楓葉情

感恩楓葉情

每年的十月,是加拿大最美麗,最燦爛的月份。
加拿大的感恩節是在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也是收割節,感恩上天給我們豐沛的陽光與甘露,讓穀物生長,使我們平安又渡過豐足的一年。

感恩節也是家庭日。在那個週末,一家人圍在一起吃團年飯,彼此分享、數算恩典,是一個很溫馨的時刻。
在慶祝感恩節時總會想起一首聖詩「感謝神」,作者是瑞典人史篤慕(August Ludvig Storm, 1862-1914)。原文共有四節,每句都以「感謝神」為起首,共有二十四個「感謝」;歌詞教導我們無論是順或逆,喜與憂,得與失,都要常存感恩。

「感謝神賜我救贖主,感謝神豐富預備;感謝神過去的同在,感謝神主常蔭庇;
感謝神賜溫暖春天,感謝神蕭索秋景;感謝神抹乾我眼淚,感謝神賜我安寧。
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感謝神渡過了風暴,感謝神豐富供應;
感謝神賜我苦與樂,感謝神絕望得慰;感謝神無比的慈愛,感謝神無限恩惠。
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感謝神賜家庭溫暖,感謝神盼望福祉,
感謝神賜喜樂憂愁,感謝神屬天安寧;感謝神賜明天盼望,感謝神永遠不停。」

其實,史篤慕在三十七歲時,背部受重傷,以至終生殘疾,不時疼痛不已,然而在這樣真實的苦難面前他也從不抱怨,仍然積極參與救世軍的各種事奉,真正做到了像保羅在羅馬書中所提到的“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5:3),實踐了他在年輕時寫的這首詩歌中的誓言:“感謝主永遠不停”。在他去世前一年,他另寫了一首感恩的詩歌,感謝神的眷顧與保守。他在面對逆境,經歷人生低谷之時,仍能從心中說出「感謝神」,真是非一般人所能明白。

十月也是加拿大楓葉開得最燦爛奪目的時份,是世界各地遊客慕名蜂擁來追「楓」的熱鬧日子。只見漫山遍野,都籠罩在一片火紅的、金黃的 「人間仙境」,令人陶醉。

但美麗的紅葉背後卻有沉痛的經歷。其實紅葉是一種枯葉,當它失去光合作用等功能,變色而漸漸乾癟,喪失所有機能而死亡。當楓葉經歷冷、熱、濕、燥的壓力,失去葉綠素和氮養分時,葉才會變紅,氮養分越少,葉會變得更紅。日光愈強,溫差越大,葉綠素降得越低,葉片的顏色會越變越紅。楓葉是經過極大的氣候變化和壓力,才會產生美得令人窒息,攝人心神的火紅顏色。

人要經歷苦難而寫成的動人歌曲,沒有咒詛,只有祝福和感恩;楓葉在極端的氣候變化壓力下,才可以綻放最美麗的色彩,雖然美麗是短暫的,但它們卻給予人驚心動魄的歡樂。

在大自然中,真正的美麗是神奇妙的創造;在人類中,真正的美麗是在患難中堅強,在苦難中綻放馨香,在危難中堅定不移,凡事相信,凡事謝恩!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