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温与我

北温与我

北温与我

北温与我

几十年前的一个初秋, 我从香港首次来到温哥华, 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乘飞机. 首次搭飞机, 当然兴奋, 而首次踏足北美, 更是兴奋. 校巴把我与一众同学由机场送往北温, 那是我们高中学校之所在. 还记得经过史丹尼公园驶进狮门桥时, 那种震撼感仍历历在目, 彷如昨天。

在北温读了一年书, 也在那里住了一年, 其后因升学原因, 也迁离了北温. 之后的几十年, 就相继在香港及温哥华两地牧养教会. 期间当然也有再踏足北温, 但多仅是与家人到山上滑雪或到著名铁线桥及其附近郊野山径漫步. 这些都没有带来我有真正「回到北温」的感觉. 直到最近开始在北温一教会展开牧职, 才有了这种感觉. I’m Back.

铁线桥及其附近郊野山径改变不大(虽然近年重修后的铁线桥已然完全失去了它的魅力, 可惜), 而对我而言, 北温整体来说也变化不大, 我觉得变化最大的, 是北温的两座雪山。

记得当年初到贵境, 学校当然知道同学们来自香港, 应该未见过雪, 于是到步几天后就带我们上松鸡山(Grouse Mountain)去. 大家初见厚厚积雪, 当然雀跃不已. 在那个年头, 山上全年有雪, 溶雪的水亦成为大温重要的水资源. 情况就如终年河水不断的约但河, 河水源自北面长年积雪的黑门山。

当然, 今日在初秋上到北温山头, 你不会见到任何雪的纵影. 气侯的变化令山上全年大多时间都没有积雪. 除了大温人口增多之外, 山头没有积雪也成为此地夏天容易出现供水短缺危机的原因之一, 于是现在市政府每年夏天都限制市民一星期只能在某两天早上一段时间内淋浇前后园草地。

气候的变化, 影响深远, 更威胁人类社会的生死存亡, 而种种气候变化又主要因人类的污染及短视而起. 可惜, 关注的人, 仍属少数, 去年西方电影「不要抬头」(或译「千万别抬头」, Don’t Look Up)就以极尽讥讽手法来说及人类对面前之灭世危机的漠视与冷待。

往事只能回味. 旧日终年山头积雪的北温, 已成过去. 那魅力非凡的铁线桥, 只能从相片中回忆。

童年时仰望的繁星天空, 我已从此不能再次目睹(希望有一天我能在天之涯海之角得再一睹星尘密布的的广阔天空); 没有垃圾胶樽的沙滩, 没有被污染的食物水源, 也渐渐绝迹于世间。

因此, 希望我(也希望你) 能多点抽空去欣赏一下沙滩夕阳, 行行山径或公园, 虽已褪色, 但肯定仍有可观之处, 亦肯定会继续褪色下去, 因此要把握现在。
更希望我(也希望你)能尽点心力, 去爱护、去保护天父所造的这个世界. Do what I can do, and do what you can do. 诚心所愿。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