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的音乐疗法(三)

圣经中的音乐疗法(三)

圣经中的音乐疗法(三)

【圣经中的音乐疗法(三)】

4. 聆听音乐.洗涤心灵(Music Listening)
普通人以为「音乐治疗」只是给病人播放音乐听听而矣,其实这是对音乐治疗的一个误解,不是「一味的款待」。听音乐只是其中一种方法,也是一个较「被动式」的治疗。
经过一天紧张的生活,或心里充满愁烦的时候,享受轻松优美的旋律,会令人的身体完全放松,沉醉在音乐里,忘却不快的事情,在「大卫和扫罗」的故事里,当大卫弹琴时,扫罗的心情便平静舒畅,整个人松弛下来,不再紧张,也就达到治疗的功效。每当扫罗遇困扰,心情不佳时,他便找大卫为他做音乐治疗,很有效果。

诗篇33:1「……正直的人的赞美是合宜的……」有时只是聆听或观看别人的赞美,歌唱,跳舞和弹奏时,虽然是「被动式」,但都能受感动,是正面的影响。

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当你聆听音乐,是听歌词还是听旋律呢(lyrics vs. melodies)?因为两者是有不同的效果。用乐器演奏的音乐(Instrumental Music)就如大卫弹奏竖琴,主要以旋律为主,若轻松优美的旋律,会令人的身体完全放松,心旷神怡;若节奏明快,会令人手舞足蹈。但音乐旋律中有歌词,很容易被歌词控制心情和思想,忽略了旋律。文字很具影响力,可以改变个人、社会、国家甚至世界。很多意识不良的歌词,是反面教材,治疗师要智慧的处理。聆听音乐,不论是旋律或歌词,都有疗愈的果效。

5. 创作音乐.诉说衷情(Composing)
在乐器弹奏、作曲、填词和舞蹈花式中,创作自己的音乐和动作,都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法,让一个没有自信的人,因为自己的「创作」而重建自信。在无法表达自己心里所思所想,借着自己创作的歌词,就可以诉说心中情,也可以用身体语言(动作或舞蹈)去抒发心中的喜与忧。弹奏乐器时,心中一切的感受就可以展露在不能言说的旋律中。

在1960年开始兴起的急口令式的颂唱(RAP和Hip Hop music),源自非洲和北美非洲文化(American African Culture),是音乐和诵读的合奏版,集诗、词、歌、赋和散文于一身,以鼓声或敲击乐器为背景音乐,用急口令方式将故事或心声朗诵,是另一种的音乐风格,也是一个很好的自我表达方法。作词寄心声,凭歌寄意,可以向家人和至爱人诉心声,也可以向社会和人生表达意见。

圣经里有很多的创作者和诗人,著名的以色列王大卫就是最顕赫的俵俵者,他不但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音乐治疗师(撒上16:14-23) ,也是一位多产诗人。他的诗歌作品都收集在圣经里的诗篇,他将自己的七情感受,对上天(耶和华神) 、宇宙和人际关系等思绪,都寄语在他的诗歌集里;虽然他身处苦难和面对死亡,也能以「赞美神」为每篇诗歌的结语。

摩西也写了很多感人的诗歌,如著名的诗篇90篇;马利亚的「我心尊主为大」篇等,都表达他们对神的信靠和赞美,都能名垂千古,给信徒很大的回响和帮助。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