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音樂療法(三)

聖經中的音樂療法(三)

聖經中的音樂療法(三)

【聖經中的音樂療法(三)】

4. 聆聽音樂.洗滌心靈(Music Listening)
普通人以為「音樂治療」只是給病人播放音樂聽聽而矣,其實這是對音樂治療的一個誤解,不是「一味的款待」。聽音樂只是其中一種方法,也是一個較「被動式」的治療。
經過一天緊張的生活,或心裡充滿愁煩的時候,享受輕鬆優美的旋律,會令人的身體完全放鬆,沉醉在音樂裡,忘卻不快的事情,在「大衛和掃羅」的故事裡,當大衛彈琴時,掃羅的心情便平靜舒暢,整個人鬆弛下來,不再緊張,也就達到治療的功效。每當掃羅遇困擾,心情不佳時,他便找大衛為他做音樂治療,很有效果。

詩篇33:1「……正直的人的讚美是合宜的……」有時只是聆聽或觀看別人的讚美,歌唱,跳舞和彈奏時,雖然是「被動式」,但都能受感動,是正面的影響。

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當你聆聽音樂,是聽歌詞還是聽旋律呢(lyrics vs. melodies)?因為兩者是有不同的效果。用樂器演奏的音樂(Instrumental Music)就如大衛彈奏豎琴,主要以旋律為主,若輕鬆優美的旋律,會令人的身體完全放鬆,心曠神怡;若節奏明快,會令人手舞足蹈。但音樂旋律中有歌詞,很容易被歌詞控制心情和思想,忽略了旋律。文字很具影響力,可以改變個人、社會、國家甚至世界。很多意識不良的歌詞,是反面教材,治療師要智慧的處理。聆聽音樂,不論是旋律或歌詞,都有療癒的果效。

5. 創作音樂.訴說衷情(Composing)
在樂器彈奏、作曲、填詞和舞蹈花式中,創作自己的音樂和動作,都是一種自我表達的方法,讓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因為自己的「創作」而重建自信。在無法表達自己心裡所思所想,藉著自己創作的歌詞,就可以訴說心中情,也可以用身體語言(動作或舞蹈)去抒發心中的喜與憂。彈奏樂器時,心中一切的感受就可以展露在不能言說的旋律中。

在1960年開始興起的急口令式的頌唱(RAP和Hip Hop music),源自非洲和北美非洲文化(American African Culture),是音樂和誦讀的合奏版,集詩、詞、歌、賦和散文於一身,以鼓聲或敲擊樂器為背景音樂,用急口令方式將故事或心聲朗誦,是另一種的音樂風格,也是一個很好的自我表達方法。作詞寄心聲,憑歌寄意,可以向家人和至愛人訴心聲,也可以向社會和人生表達意見。

聖經裡有很多的創作者和詩人,著名的以色列王大衛就是最顕赫的俵俵者,他不但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音樂治療師(撒上16:14-23) ,也是一位多產詩人。他的詩歌作品都收集在聖經裡的詩篇,他將自己的七情感受,對上天(耶和華神) 、宇宙和人際關係等思緒,都寄語在他的詩歌集裡;雖然他身處苦難和面對死亡,也能以「讚美神」為每篇詩歌的結語。

摩西也寫了很多感人的詩歌,如著名的詩篇90篇;馬利亞的「我心尊主為大」篇等,都表達他們對神的信靠和讚美,都能名垂千古,給信徒很大的迴響和幫助。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