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音乐而精彩

生命因音乐而精彩

生命因音乐而精彩

人一生中最先听到的乐章是什么?有儿童心理学家指出,胎儿在母亲体内感觉到她的心跳和血脉声,这就是人生中最先听到的节奏乐。婴孩出生后的啼哭,是按着他呼吸的节奏起伏,也是他发出的第一篇乐章;所以每一个人还未学习聆听和说话之先,早已接触音乐了。

在日常生活中,音乐可以令人作出不同的反应,快乐兴奋时会手舞足蹈,安静思想时则令人心旷神怡。

用音乐作治疗这个观念,在历史上早已存在,远在原始社会中就开始用音乐治疗某些疾病,古埃及人以音乐是「灵魂之药」;波斯人称音乐为「善之妖精」;古希伯来人认为音乐能治愈精神或肉体疾病,圣经中著名的音乐治疗是扫罗王的故事,他因为精神受到困扰,他的臣仆便推荐一个牧羊人大卫,用弹琴来舒畅扫罗王的心情。

中医师认为今天常见的中风、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大半数的病因都是「七情」变化造成。七情就是:喜、怒、哀、思、悲、恐、惊;即情绪的不平衡会影响身体的改变,即忧伤肺、喜伤心、恐伤肾、怒伤肝、思(思虑)伤脾。所谓「五音通五脏」,再配合五行理论,便是中式的音乐治疗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少伤兵在缺乏物资和医疗的情况下,身心灵的受伤苦不堪言,美妙的音韵好像灵魂的「良药」,音乐便成为他们的安慰和「镇静止痛药」。

随着北美社会体系重大转变,单亲家庭急速增多;世界资讯发达,凡事讲求效率,在紧迫的节拍中,工作压力大,而人与人的关系也变得冷漠疏离。在种种压力充斥下,人的心情会变坏,食欲不振,身体发出警号,心灵受到伤害,越来越多人患上情绪失调,严重者精神失调,令精神病院有人满之患。为了避免医院成为精神病患者的收容所,决定将他们带到积极性的康复院,音乐便成为其中一种重要的治疗工具。

什么是音乐治疗?简单来说,是音乐加上心理学,也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就是用音乐作为工具去达成治疗目的,包括:恢复、维持、改善和促进身、心、灵的健康。

有一句英文谚语非常有意思,很能代表音乐治疗的目标。
Although up to its neck in hot water, the tea kettle still sings.(虽然沸腾的开水已涌到壸边,但茶壸嘹亮的响声还是长鸣不绝!)
即是说,虽然面对困苦,痛苦难当,仍可以在伤痛中处之泰然,引吭高歌。

圣经上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17:22);「衪使人夜间歌唱。」(约伯记35:10)

在人生波折中能够借着音乐,享受心灵的平静安稳、有意外的平安,这是一个最大的祝福。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