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情: 马先生

忘年情: 马先生

忘年情: 马先生

【忘年情: 马先生】

认识马先生是在一个查经班,当时我是负责带领每一次的查经,他是其中一位参加者。起初对他的印象是「严谨」,每次查经他都会坦率地表达他的意见,又会直率地提出他的疑问。他的表情、他的语气,每每反影出他严谨的做人态度。对于他提出的问题,无论我如何作答,他总会有新一轮的问题。有时候会欣赏他的提问,但有时候又会担心他连绵不绝的发问会否影响查经的进度。记得有一次他不断地发问,以致我无法继续查考下去,我只好请求他容许我暂时不作答。日后我会登门拜访,那时再尝试回答他的问题。感激他当时没有穷追猛打,让我这年轻小伙子得以下台,继续查下去,顺利完成该次的查经。

事隔不久,我打电话给马先生相约见面,他也很爽快地应允。见面当天,他给我的印象是「友善」。他热情地招呼我坐下,不单有茶水,也有美点。他与我先谈及家中事,最后回到他信仰上的问题。他表示他仍未信神,因为他对《圣经》的记载有很多不解之处,也有很多难以接受的内容。我细听他的问题,也用心去解答。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们没有不欢而散,反而有点意犹未尽。

自此以后,他查经的态度有了很明显的改变,他给我的印象是「虚心」。他聆听比提问更多,有时望见他那种全神贯注的样子,虽然他已七十岁,心中觉得他很可爱,过了不久,听到他信主的消息,心中的喜悦难以言喻。在他受洗的一天,我特意抽空去观礼。他分享中提到我的时候,心中的感觉是既温暖又激动,自己感激他以我为友,大家虽然年数相差二十年,但那种交情是超越了年龄的差距。

与他除了在查经班中见面外,又会常收到他的电邮,电邮中不单有他的分享,也有他的问候。他每年在冬天时也会回港探望女儿和外孙。若我适逢在港,他也会很渴望大家可以一聚。一次由于我聚会较多,抽不出更好的时间,唯一的时间是晚上十时半在我住的酒店见面。我很尴尬地提出我的情况,他却一口答应。当我见他和太太出现的时候,心中的感觉再一次是既温暖又激动。记得当晚自己很累,由于时差也由于刚领会完毕,他见我满脸疲态便劝我休息。我实在不好意思,要他这么晚跑到我这里,但谈了一会儿便要他回去,总有点说不过去。但是,他没有半点难为,只顾念到我的需要,我祇有两个字「难得!」

每次与他见面,他会向我分享他的爷孙乐,给我看他的家庭照,又会与我谈论人生,向我分享教养之道。他对我的开放与接纳,使我感觉到自己生命中多了一份依靠、多了一位知己。

自己亲眼目睹马先生的改变,很深体会《哥林多后书》5章17节中所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又体会到《罗马书》6章4节中提及洗礼时,指出信的人「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为马先生的改变我感恩不尽,为了他对我的接纳我无言感激。这一段忘年之交,这一份忘年情,会伴我一生,我会努力地活;马先生,你也要好好地活。让我们在人生中一同留下美好的回忆、正面的影响。一同努力,我的朋友,「严谨」、「友善」、「虚心」的马先生!

~反思~
人生相遇不是偶然,
要珍惜每一位进入我们生命中的人,
让他们可以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开。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笔留情」] 。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