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情: 馬先生

忘年情: 馬先生

忘年情: 馬先生

【忘年情: 馬先生】

認識馬先生是在一個查經班,當時我是負責帶領每一次的查經,他是其中一位參加者。起初對他的印象是「嚴謹」,每次查經他都會坦率地表達他的意見,又會直率地提出他的疑問。他的表情、他的語氣,每每反影出他嚴謹的做人態度。對於他提出的問題,無論我如何作答,他總會有新一輪的問題。有時候會欣賞他的提問,但有時候又會擔心他連綿不絕的發問會否影響查經的進度。記得有一次他不斷地發問,以致我無法繼續查考下去,我只好請求他容許我暫時不作答。日後我會登門拜訪,那時再嘗試回答他的問題。感激他當時沒有窮追猛打,讓我這年輕小伙子得以下臺,繼續查下去,順利完成該次的查經。

事隔不久,我打電話給馬先生相約見面,他也很爽快地應允。見面當天,他給我的印象是「友善」。他熱情地招呼我坐下,不單有茶水,也有美點。他與我先談及家中事,最後回到他信仰上的問題。他表示他仍未信神,因為他對《聖經》的記載有很多不解之處,也有很多難以接受的內容。我細聽他的問題,也用心去解答。最後離開的時候,我們沒有不歡而散,反而有點意猶未盡。

自此以後,他查經的態度有了很明顯的改變,他給我的印象是「虛心」。他聆聽比提問更多,有時望見他那種全神貫注的樣子,雖然他已七十歲,心中覺得他很可愛,過了不久,聽到他信主的消息,心中的喜悅難以言喻。在他受洗的一天,我特意抽空去觀禮。他分享中提到我的時候,心中的感覺是既溫暖又激動,自己感激他以我為友,大家雖然年數相差二十年,但那種交情是超越了年齡的差距。

與他除了在查經班中見面外,又會常收到他的電郵,電郵中不單有他的分享,也有他的問候。他每年在冬天時也會回港探望女兒和外孫。若我適逢在港,他也會很渴望大家可以一聚。一次由於我聚會較多,抽不出更好的時間,唯一的時間是晚上十時半在我住的酒店見面。我很尷尬地提出我的情況,他卻一口答應。當我見他和太太出現的時候,心中的感覺再一次是既溫暖又激動。記得當晚自己很累,由於時差也由於剛領會完畢,他見我滿臉疲態便勸我休息。我實在不好意思,要他這麼晚跑到我這裏,但談了一會兒便要他回去,總有點說不過去。但是,他沒有半點難為,只顧念到我的需要,我祇有兩個字「難得!」

每次與他見面,他會向我分享他的爺孫樂,給我看他的家庭照,又會與我談論人生,向我分享教養之道。他對我的開放與接納,使我感覺到自己生命中多了一份依靠、多了一位知己。

自己親眼目睹馬先生的改變,很深體會《哥林多後書》5章17節中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又體會到《羅馬書》6章4節中提及洗禮時,指出信的人「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為馬先生的改變我感恩不盡,為了他對我的接納我無言感激。這一段忘年之交,這一份忘年情,會伴我一生,我會努力地活;馬先生,你也要好好地活。讓我們在人生中一同留下美好的回憶、正面的影響。一同努力,我的朋友,「嚴謹」、「友善」、「虛心」的馬先生!

~反思~
人生相遇不是偶然,
要珍惜每一位進入我們生命中的人,
讓他們可以帶着美好的回憶離開。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筆留情」] 。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