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不专心?!

专心、不专心?!

专心、不专心?!

专心、不专心?!

前些日子往香港探亲,经过十四天「难挨」的酒店隔离日子,真正留港的时间不多。除了探亲及与朋友相聚之外,也到了家居附近一教堂参与其主日崇拜。讲员临完结之际说了一个例子,他开始说了几句, 我就知道他要说的是甚么例子,且心里说,又是这例子?因为在过去几年在加拿大参与一些不同教会之主日崇拜或其他聚会中,已从不同讲员口中几次听过这例子,而每次听后都忐忑不安!不料远在香港也听到这例子。你可能也听过这例子,听的时候你是十分认同、甚至深受感动 (不同讲员也提到这例子,明显是他或她本身深受感动,也反映这例子的受欢迎或受接纳程度)?抑或也跟我一样忐忑不安?

该例子大致是这样的:一个会友向堂会牧者说及自己打算离开该教会,因为教会内太多问题,人事太复杂,闲言闲语太多。牧者说,他既想离开,作为牧者也不想说太多,不过希望他能在离开前先做一件事,就是在聚会前后拿着一盛着水的杯子,从教堂这边走到那边,而期间不可有水泼出来。那会友依照着去做,结果那杯水果然完整。任务完成,牧者随后就问他:「你在拿着水杯走的时候,有否听到任何人说到一些你不喜欢的事?」他回答说﹕「没有,我专注那杯水,怎能还可以分心去顾及其他?」牧者就说:「只要你到教堂来是要专心敬拜上帝,定睛在祂身上,你就不会被其他人其他事打扰你的了」。

其实,入到教堂就要专心听道、专心敬拜;对其他一切都应该不闻不问不关心,那就有商榷的余地了。耶稣昔日到圣殿去敬拜上帝,却又为甚么要洁净圣殿,是否一种不专心的表现?马丁路德不好好在教堂内崇拜听道,不好好专注手中的水杯,却跑到教堂大门之外贴上那写着九十多条质疑天主教教廷的条文,也是不专心吗?旧约众先知以至新约,耶稣对世界不公平不公义之事之指控,又或是鼓励上帝子民要「行公义,好怜悯」等,又当如何理解?

我不是要全然否定「到教会敬拜应该专心」的必然道理。坐着敬拜却随意翻着手机,又或聚会前双耳雷达一样留意细听四围弟兄姊妹所说的话,又或太介怀、太着意会友的言行或对你的态度,当然都是不可取的行为。但若延伸到「只看着杯子而无视世间万物 (不尝试去改善或改变其中的一些不好的事情)」,就明显是有点极端、矫枉过正了。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