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不專心?!

專心、不專心?!

專心、不專心?!

專心、不專心?!

前些日子往香港探親,經過十四天「難捱」的酒店隔離日子,真正留港的時間不多。除了探親及與朋友相聚之外,也到了家居附近一教堂參與其主日崇拜。講員臨完結之際說了一個例子,他開始說了幾句, 我就知道他要說的是甚麼例子,且心裡說,又是這例子?因為在過去幾年在加拿大參與一些不同教會之主日崇拜或其他聚會中,已從不同講員口中幾次聽過這例子,而每次聽後都忐忑不安!不料遠在香港也聽到這例子。你可能也聽過這例子,聽的時候你是十分認同、甚至深受感動 (不同講員也提到這例子,明顯是他或她本身深受感動,也反映這例子的受歡迎或受接納程度)?抑或也跟我一樣忐忑不安?

該例子大致是這樣的:一個會友向堂會牧者說及自己打算離開該教會,因為教會內太多問題,人事太複雜,閒言閒語太多。牧者說,他既想離開,作為牧者也不想說太多,不過希望他能在離開前先做一件事,就是在聚會前後拿著一盛著水的杯子,從教堂這邊走到那邊,而期間不可有水潑出來。那會友依照著去做,結果那杯水果然完整。任務完成,牧者隨後就問他:「你在拿著水杯走的時候,有否聽到任何人說到一些你不喜歡的事?」他回答說﹕「沒有,我專注那杯水,怎能還可以分心去顧及其他?」牧者就說:「只要你到教堂來是要專心敬拜上帝,定睛在祂身上,你就不會被其他人其他事打擾你的了」。

其實,入到教堂就要專心聽道、專心敬拜;對其他一切都應該不聞不問不關心,那就有商榷的餘地了。耶穌昔日到聖殿去敬拜上帝,卻又為甚麼要潔淨聖殿,是否一種不專心的表現?馬丁路德不好好在教堂內崇拜聽道,不好好專注手中的水杯,卻跑到教堂大門之外貼上那寫著九十多條質疑天主教教廷的條文,也是不專心嗎?舊約眾先知以至新約,耶穌對世界不公平不公義之事之指控,又或是鼓勵上帝子民要「行公義,好憐憫」等,又當如何理解?

我不是要全然否定「到教會敬拜應該專心」的必然道理。坐著敬拜卻隨意翻著手機,又或聚會前雙耳雷達一樣留意細聽四圍弟兄姊妹所說的話,又或太介懷、太著意會友的言行或對你的態度,當然都是不可取的行為。但若延伸到「只看著杯子而無視世間萬物 (不嘗試去改善或改變其中的一些不好的事情)」,就明顯是有點極端、矯枉過正了。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