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人生路

不一樣的人生路

不一樣的人生路

不一樣的人生路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令人聞之色變,其中不少人痊癒後,仍留下長期後遺症,英國國家歌劇院就推出「ENO唱歌練習呼吸法」,由音樂與醫療專家共同合作,幫助痊癒者治療呼吸困難與焦慮等症狀。這些練習,讓你緩慢呼吸,讓自己的呼吸變得規律,讓自己的腦袋有機會同步跟上。這項計畫試行6周,共有12名參與者,參與民眾表示不僅呼吸困難與焦慮症狀改善了,自己的身心狀況也都有正面影響。

一名英國女郎,自幼患有肺疾,醫生曾警告其父母她可能只活到9歲;自從她學唱了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 中的流行歌曲精選後,她的肺容量由20%達到88%的肺活量,免除了雙肺移植的手術。現在她正想成為一名專業的歌手。專家都一致認為,唱歌真的可以改善肺的呼吸功能。

兒童心理學家認為參加詩班學習合唱有助於兒童的自信,可以幫助他們克服怕羞和畏怯;醫生們同意唱詩可以加強肺活量和呼吸系統的功能,使身體有抵抗病菌能力;教育家和社會學家都認為讓兒童學習正當的音樂和演唱,對他們的生活和身心健康都有重大影嚮。

中國少數民族中的侗族人很愛唱歌,他們有一句流行語:「飯養身,歌養心」,他們相信唱歌可以改變人心靈的素質。

曾經看過一本坊間小書,道說唱歌好處多,不但可以燃燒脂肪,幫助減肥,若加上載歌載舞的效果,所減掉的脂肪相當可觀,是愛美女士的佳音。很多歌手在開演唱會之際都會體重驟降,皆因在開show期間日夜勤練歌藝之故,消耗大量體能,對那些想減肥但又不喜歡運動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喜訊。此外,如果你有慢性便祕的煩惱,不妨多唱歌,據說可以舒緩導致便秘的壓力,使支配大腸蠕動的自律神經活躍、況且,唱歌時利用腹式呼吸法鍛鍊腹肌,亦可以刺激大腸的蠕動。

音樂治療師對患有哮喘病的兒童,或有呼吸困難的老人,在療程中都帶領他們作深呼吸,引吭高歌,使他們的肺部容量擴大!因唱歌可以促進一種感覺良好的荷爾蒙的產生,有益於身體健康。若有病人情緒低落,將所有的憂鬱、苦惱、痛苦壓在心裏太久要爆發時,很多治療師都會鼓勵他盡情歌唱,手舞足蹈,喜歡唱歌的人,都散發正能量,給人平易近人的感覺,是一種心理健康。常常歡笑、常常歌唱,常常感恩,很多心理病都會自然消失。喜歡唱歌特別參加唱歌班對身體很有益處,醫療研究唱歌可以調治胃部疾病、增強免疫功能,記憶力,可以抗衰老,改變一個人的心境和精神面貌。音樂和歌唱使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文: Ruby Chan,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