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理所当然

不是理所当然

不是理所当然

不是理所当然

普世疫情渐露曙光, 一些国家或地区已逐渐解禁, 不过加拿大好些卫生官员都强调, 解禁是一小步一小步进行的, 民众不能期望一下子的回复正常. 以常戴口罩、避免握手为例, 大概就会执行很长的日子。如果有人问你, 在以往疫情严峻期间, 你最大的感受是甚么?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跟我近似的感受, 也因此以下的分享你大概也听过不少, 不过既是我最大的感受, 也即管稍为跟你分享一下。
我最大的感受, 是更深感受到, 很多事物不是理所当然的。
原来, 我们活了这么多年「不用戴口罩出街或购物」的日子, 不是必然的。
原来, 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一下空气(即使不是很新鲜的空气), 是那么美好痛快的一回事。
原来, 我们跟朋友自由相聚、聚餐、开生日会, 不是理所当然的。
原来, 我们可以自由地跟弟兄姊妹一起在礼拜堂内唱歌敬拜, 不是理所当然的。 (下删一万字)

于是, 疫情过去(或说, 疫情稍为过后), 我们会更为珍惜这些一切。 例如说, 更珍惜可以一起敬拜的机会。更重要的, 是我们当知道, 就算没有这次大疫情爆发, 在世上好些地方, 人们因污染原因或卫生原因, 也要整天戴着口罩(包括一些医生医护人员); 在世上好些地方, 人们也因种种因素而不能自由敬拜上帝或读圣经的。

我们一般不会有类似经历, 但今次因世纪疫症大流行, 全人类都大部份要被迫有这类紧张地禁这样禁那样的经历(全人类一齐去经历同一件事, 同一屋簷下面对同一灾祸, 也是人们绝少有的体验), 于是也「被迫」去经历这种「不是理所当然」的感受. 是苦事, 却也是一种值得曾经拥有过的感受, 就好像我听过一个信徒的分享, 他到非洲落后地方作短期传教, 儿子因有时间就也跟着了去. 儿子本来在饮食方面很挑剔, 这样不吃, 那样不吃. 回来之后, 他说, 「儿子现在甚么都吃」, 因为年青人经历了一段「甚么都没有得吃、或甚么都难以入口」的艰苦日子。

曾经失去, 我们才懂得珍惜. 永远拥有, 我们就会容易对拥有的(无论是人是物)视而不见, 觉得一切理所当然。

有人会认为, 我们在经过一段失去「自由敬拜」的日子后, 在一切或部份回复正常之后, 我们会对此更为珍惜. 也有人担心, 信徒惯了「不上教堂去敬拜」的日子之后, 就会「停止聚会惯了」, 纵使回复正常, 也懒得花精神时间再上教堂去, 就像好些人惯了WFH( Work from Home)之后, 就「爱上」了这种工作模式。 你认为哪种情况居多? 但愿, 是前者居多。

先知耶利米在亡家亡国的极度伤痛中, 仍可因在清晨见到太阳再次升起 (而自己又仍有生命气息去见到朝阳), 就感恩赞美, 因为, 一切本来就不是理所当然的, 值得珍惜, 值得赞美。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