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地上的指揮

坐在地上的指揮

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詩篇59:9

坐在地上的指揮

我在長期護理病院工作了十多年,為那些坐輪椅的殘疾老人成立了多倫多醫院第一個輪椅樂隊“The Chimers”(搖鈴者);曾到不同的長期護理醫院、老人院、公共圖書館和公立小學等地方巡迴表演近百多次,也曾接受當地電視臺和報章的訪問。醫院常以這支樂隊引以為榮,樂隊成員也因著這些表演的機會,生活更有動力、更精神、更健康。
每次輪椅樂隊出外表演時,我都婉拒坐在椅子上,而選擇坐在地上指揮他們,為什麼我要這樣做?背後是有治療和心理學的因素。
這些殘疾的老人年輕時都是獨立、有專業資格的人仕;晚年因身體衰弱要坐輪椅,要倚靠別人的照顧,令他們感覺很自卑和無助,因要常常抬起頭(look up to)向醫護人員求助,看他們(醫護員)的臉色,所以他們時常要忍氣吞聲,很是無奈。
其實我可以坐在一張小凳子指揮,和樂隊員們「平起平坐」,但我選擇坐在地上,拿著指揮棒,「仰望」着他們,帶領(指揮)他們共同演奏樂章;他們穿着鮮豔的樂隊制服,坐在輪椅上,在那一刻,不用抬頭看人臉色,可以很自豪的,低著頭注目看指揮(look down on),享受那一點「高高在上」的好感覺!
這個「仰首低頭」的治療,讓我想起聖經中的「高低上落」。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約伯記34:1)
在撰寫這篇文章時,腦海中不斷出現腓立比書第二章描寫那紆尊降貴、從高到低,道成肉身,謙卑順服的主耶穌基督。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立比書2:6-11)
所以,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12)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