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主活著

因主活著

因主活著

多年前我有機會到中國山東省省府,教授為期一個月的音樂治療密集課程。從該省市七間大學社工系裡選拔了30多位教授和老師來上課,我向他們介紹何謂音樂治療。

課程包括介紹音樂治療、音樂對於各種疾病的運用方法,如弱智、自閉、老年癡呆、精神病、情緒抑鬱等。我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播放錄影短片;還加上音樂遊戲和樂器演奏等,同學們都感到敎學方法活潑新穎,對這個行業感到非常有興趣。

我刻意安排最後一課為「音樂治療和善終照顧」(palliative care) 。首先與同學討論他們對死亡的看法,同學們反應不一,有人認為這是老年人的事,有人則受國家教育影響,從來沒有想過這問題;有些人則不想面對,也有人表示不知所措。

接著,我播映宗教光碟「天堂畫冊」,內容講述一個患腦癌的11歲小孩如何勇敢面對死亡。老師們都留心觀看,不少人感動得哭起來;也有幾個人中途走出教室外,是躲避、還是覺得納悶就不得而知。

當40分鐘短片結束後,同學們都回來聚集在教室內。我詢問他們的觀後感,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很是感動和震撼。跟著,我勇敢地告訴他們,自己也是一個癌症患者。他們聽後,不禁嘩然,大吃一驚!因為他們都不敢相信,站在面前的老師和他們相處一個月,看來很健康,又活力充沛,竟然是患了絕症、曾被病痛煎熬的人?對他們而言,是驚訝、是同情;也有不知所措,啞口無言。

我隨即與他們分享患病的經歷和感受(全場鴉雀無聲):當自己知道患上癌症時,感覺好像是世界末日,但是因為我有一個真實的信仰,才可以承受化療、電療雙管齊下的療程,在艱難痛苦的治療中支撐得住。我學曉不再抱怨、不再執著、不再問為什麽;只知道每一天能夠活著,都是一個額外的賞賜(bonus),是一個恩典。

最後,我和他們分享自己最喜愛的一首詩歌「因祂活著」,因為歌詞的信息改變我的人生觀,讓我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因祂活著,我能面對明天,
因祂活著,我不再懼怕,
因我深知誰掌管明天,
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祂活著。

同學們與我一同唱頌這首歌的中、英文版本,我也祝福他們早日能找到獨一的真神。雖然我們沒有繼續討論信仰問題,但是我相信這節課程對他們帶來很大的震撼(在他們的課程評估中都有題及)。為甚麽一個患有絕症的人還可以不怕艱苦、不畏困難、不辭勞苦,從北美去到中國服務人群,為的是什麽?!

我只盼望有一天他們也能找到這位永活的生命主宰!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