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主活着

因主活着

因主活着

多年前我有机会到中国山东省省府,教授为期一个月的音乐治疗密集课程。从该省市七间大学社工系里选拔了30多位教授和老师来上课,我向他们介绍何谓音乐治疗。

课程包括介绍音乐治疗、音乐对于各种疾病的运用方法,如弱智、自闭、老年痴呆、精神病、情绪抑郁等。我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播放录影短片;还加上音乐游戏和乐器演奏等,同学们都感到敎学方法活泼新颖,对这个行业感到非常有兴趣。

我刻意安排最后一课为「音乐治疗和善终照顾」(palliative care) 。首先与同学讨论他们对死亡的看法,同学们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是老年人的事,有人则受国家教育影响,从来没有想过这问题;有些人则不想面对,也有人表示不知所措。

接着,我播映宗教光碟「天堂画册」,内容讲述一个患脑癌的11岁小孩如何勇敢面对死亡。老师们都留心观看,不少人感动得哭起来;也有几个人中途走出教室外,是躲避、还是觉得纳闷就不得而知。

当40分钟短片结束后,同学们都回来聚集在教室内。我询问他们的观后感,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很是感动和震撼。跟着,我勇敢地告诉他们,自己也是一个癌症患者。他们听后,不禁哗然,大吃一惊!因为他们都不敢相信,站在面前的老师和他们相处一个月,看来很健康,又活力充沛,竟然是患了绝症、曾被病痛煎熬的人?对他们而言,是惊讶、是同情;也有不知所措,哑口无言。

我随即与他们分享患病的经历和感受(全场鸦雀无声):当自己知道患上癌症时,感觉好像是世界末日,但是因为我有一个真实的信仰,才可以承受化疗、电疗双管齐下的疗程,在艰难痛苦的治疗中支撑得住。我学晓不再抱怨、不再执著、不再问为什么;只知道每一天能够活着,都是一个额外的赏赐(bonus),是一个恩典。

最后,我和他们分享自己最喜爱的一首诗歌「因祂活着」,因为歌词的信息改变我的人生观,让我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

因祂活着,我能面对明天,
因祂活着,我不再惧怕,
因我深知谁掌管明天,
生命充满了希望,只因祂活着。

同学们与我一同唱颂这首歌的中、英文版本,我也祝福他们早日能找到独一的真神。虽然我们没有继续讨论信仰问题,但是我相信这节课程对他们带来很大的震撼(在他们的课程评估中都有题及)。为甚么一个患有绝症的人还可以不怕艰苦、不畏困难、不辞劳苦,从北美去到中国服务人群,为的是什么?!

我只盼望有一天他们也能找到这位永活的生命主宰!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