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情: 抽空

约会情: 抽空

约会情: 抽空

【约会情: 抽空】

记得一次与一位牧师相约午膳,他见面第一句话便问我最近忙不忙,我给了他一个官方的回答「不忙!」意思是我还有空与他一起午膳。他的反应有点出乎我意料之外,他说「谁会不忙,你在开玩笑吧!」真的,谁会不忙?人都在忙,问题只是忙什么,我十四岁的女儿在忙,我八十多岁的妈妈也在忙;有人忙于工作,有人忙于睡觉;有人忙于读书,有人忙于旅游,人人都在忙!人在忙的事情反影了人所看重的事,人对所看重的事,会抽空去做,人不看重的,没空!

自己人生中也有起有伏,无论是起是伏,也总想找人分享分担。在我工作的圈子内,与人分享工作的困难,分担工作的内容不难,但要找人分享心里话,分担心里忧,则不是随便找一个人便可以。很多人会以我为工人(甚至工具),但以我为朋友的,是我更盼望有的。愿意与我分担、与我分享的也有不少人,每次与他们会面都会留下不同的印象,学习不同的功课。这些知心人中,其中一位便是温伟耀博士。
由于温博士(我较喜欢称他为温生)近十年来中加两地跑,与他见面的机会大大减少。过去近二十年常与他谈论中国,有心有梦,可算是知音。在近十年内,有两次见面令我印象难忘。

其中一次是数年前的一个下午,当时我面对一些不解的事,情绪低落,想起温生,打了个电话给他,希望能与他分享一下。他刚有空,与他相约在一间饼店内相谈,一坐便是一个多小时。当时,我可以说是言无不谈,谈无不尽,我向他尽情释放自己内心的感受。温生一边听也会间中回应,谈了一个多小时,尽管问题还没解决,但人舒服得多了。温生说要赶着回家,因为太太病了,他要买菜回家弄饭。自己即时便察觉到他不是有空,他是尽量抽空见我。我感到真不好意思,别人太太身体不适,自己还拉着他一个多小时。但是他没有丝毫不耐烦的表现,在整个谈话中也没有任何「催逼感」,以致我可以畅所欲言。

大家分开后,自己一方面感激他抽空与我见面,另一方面觉得下次再约他时,自己是否应该先问问他家中有没有人生病?他要不要买菜弄饭?然后,才决定是否约他?我看还是不必吧!无论如何,温生,谢谢你的抽空!

不久前他又回到多伦多,我正为两件事在思想,想起他,又想约他出来一谈,很想听听他的意见。在电话中,他告诉我他刚从香港回来,然后又刚从美国回来,或许一个星期后可以见面。可能我不懂掩饰我的情绪,他听出我有点迫不及待,他便说:「我看你不能等那么久,那就明天吧!」我心中有数,他不是有空,他是抽空。我们这次会面在餐厅,一边午餐,一边谈,他分享很多他的看法,也给了我很多提醒与肯定。他那一句:「我看你不能等那么久,那就明天吧!」一直在我心中,一方面欣赏他的洞察力,另一方面感激他的同情心。温生,再一次谢谢你的抽空!

在《约翰福音》15章13节中,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世上真的愿意为朋友舍命的,相信不是没有。但相信不会很多。人与人交往,要愿意为对方舍命,不单要有深厚的友情,也要有值得舍命的原因。但细想一下,生命是什么?生命不单指活着的身躯,更包含了一生的时间,人若要为朋友舍命,但不愿「抽空」与朋友相聚,那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也不合情理。「抽空」便是把时间拿出来,用时间在朋友的身上,时间便是生命,用时间便是舍了生命的一部份。人生中本就是一连串的舍与得,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舍也必有所得。为朋友「抽空」舍身必有所得,所舍的是有限,所得的往往却是一生之久,一生受用。
温生的「抽空」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建立了美好的榜样,使我知道人间仍有情,身边仍有人,人生路上有人相伴,路会走得更容易,生命之中有情有义,路会走得更有力,温生,谢谢你的「抽空」!

愿意朋友间多学习「抽空」,不是无意而是故意的「抽空」。不要小看「抽空」的力量,它会使你吃惊,使你的朋友受用无穷,因为时间便是生命。愿意为朋友「舍命」的,谁不动容!

反思
人都在忙,但要愿意为别人忙。
人都没有时间,但要在朋友有需要的时候抽出时间。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笔留情」] 。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