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情: 抽空

約會情: 抽空

約會情: 抽空

【約會情: 抽空】

記得一次與一位牧師相約午膳,他見面第一句話便問我最近忙不忙,我給了他一個官方的回答「不忙!」意思是我還有空與他一起午膳。他的反應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他說「誰會不忙,你在開玩笑吧!」真的,誰會不忙?人都在忙,問題只是忙什麼,我十四歲的女兒在忙,我八十多歲的媽媽也在忙;有人忙於工作,有人忙於睡覺;有人忙於讀書,有人忙於旅遊,人人都在忙!人在忙的事情反影了人所看重的事,人對所看重的事,會抽空去做,人不看重的,沒空!

自己人生中也有起有伏,無論是起是伏,也總想找人分享分擔。在我工作的圈子內,與人分享工作的困難,分擔工作的內容不難,但要找人分享心裡話,分擔心裡憂,則不是隨便找一個人便可以。很多人會以我為工人(甚至工具),但以我為朋友的,是我更盼望有的。願意與我分擔、與我分享的也有不少人,每次與他們會面都會留下不同的印象,學習不同的功課。這些知心人中,其中一位便是溫偉耀博士。
由於溫博士(我較喜歡稱他為溫生)近十年來中加兩地跑,與他見面的機會大大減少。過去近二十年常與他談論中國,有心有夢,可算是知音。在近十年內,有兩次見面令我印象難忘。

其中一次是數年前的一個下午,當時我面對一些不解的事,情緒低落,想起溫生,打了個電話給他,希望能與他分享一下。他剛有空,與他相約在一間餅店內相談,一坐便是一個多小時。當時,我可以說是言無不談,談無不盡,我向他盡情釋放自己內心的感受。溫生一邊聽也會間中回應,談了一個多小時,儘管問題還沒解決,但人舒服得多了。溫生說要趕着回家,因為太太病了,他要買菜回家弄飯。自己即時便察覺到他不是有空,他是儘量抽空見我。我感到真不好意思,別人太太身體不適,自己還拉着他一個多小時。但是他沒有絲毫不耐煩的表現,在整個談話中也沒有任何「催逼感」,以致我可以暢所欲言。

大家分開後,自己一方面感激他抽空與我見面,另一方面覺得下次再約他時,自己是否應該先問問他家中有沒有人生病?他要不要買菜弄飯?然後,才決定是否約他?我看還是不必吧!無論如何,溫生,謝謝你的抽空!

不久前他又回到多倫多,我正為兩件事在思想,想起他,又想約他出來一談,很想聽聽他的意見。在電話中,他告訴我他剛從香港回來,然後又剛從美國回來,或許一個星期後可以見面。可能我不懂掩飾我的情緒,他聽出我有點迫不及待,他便說:「我看你不能等那麼久,那就明天吧!」我心中有數,他不是有空,他是抽空。我們這次會面在餐廳,一邊午餐,一邊談,他分享很多他的看法,也給了我很多提醒與肯定。他那一句:「我看你不能等那麼久,那就明天吧!」一直在我心中,一方面欣賞他的洞察力,另一方面感激他的同情心。溫生,再一次謝謝你的抽空!

在《約翰福音》15章13節中,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世上真的願意為朋友捨命的,相信不是沒有。但相信不會很多。人與人交往,要願意為對方捨命,不單要有深厚的友情,也要有值得捨命的原因。但細想一下,生命是什麼?生命不單指活着的身軀,更包含了一生的時間,人若要為朋友捨命,但不願「抽空」與朋友相聚,那似乎有點說不過去,也不合情理。「抽空」便是把時間拿出來,用時間在朋友的身上,時間便是生命,用時間便是捨了生命的一部份。人生中本就是一連串的捨與得,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捨也必有所得。為朋友「抽空」捨身必有所得,所捨的是有限,所得的往往卻是一生之久,一生受用。
溫生的「抽空」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建立了美好的榜樣,使我知道人間仍有情,身邊仍有人,人生路上有人相伴,路會走得更容易,生命之中有情有義,路會走得更有力,溫生,謝謝你的「抽空」!

願意朋友間多學習「抽空」,不是無意而是故意的「抽空」。不要小看「抽空」的力量,它會使你吃驚,使你的朋友受用無窮,因為時間便是生命。願意為朋友「捨命」的,誰不動容!

反思
人都在忙,但要願意為別人忙。
人都沒有時間,但要在朋友有需要的時候抽出時間。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筆留情」] 。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