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钙认知

骨钙认知

骨钙认知

年岁随着时日增长,眼见身边人的寒背日益显著,身高比前低矮,这是老化的象征。主要原因是我们骨骼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因老化影响骨骼里的蛋白质与磷酸钙入不敷出地流失,以致骨质开始疏松的情况。令骨骼结构变得脆弱,因而容易导致骨折。25岁是骨骼发展的巅峰,之后骨骼健康开始走下坡;视乎个人生活形态而定,恒常做负重运动对骨骼保健很重要,如可能的话多作户外活动,有防晒措施下适量晒太阳。骨质疏松症本身并没有任何明显病征,患者会在身体检查程序中的骨密度测试,或因轻微碰撞、跌倒而导致骨折才发现。

至于钙:
• 我 们 的 身 体 含 有 多 种 矿 物 质 , 其 中 以 钙 的 含 量 最 高 。 体 内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的 钙 储 藏 于 骨 骼 和 牙 齿 中 , 余 下 的 钙 则 存 于 血 液 中 , 有 助 血 液 凝 固 、 协 助 肌 肉 收 缩 等 功 用。

• 当 血 钙 的 水 平 过 低 时 , 骨 钙 便 会 被 提 取 到 血 液 中 , 以 维 持 血 钙 的 水 平 。 若 然 这 情 况 持 续 , 骨 骼 便 会 因 失 去 过 多 钙 而 变 得 疏 松 、 脆 弱 , 甚 至 容 易 折 断 。 因 此 , 要 预 防 骨 质 疏 松 , 钙 质 的 吸 收 最 为 重 要 。

参考资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dn/health_dn_ckhm.html

摄入足够量的钙是帮助任何年龄的人都很重要,我们每天如何吸取骨骼所需的钙?主要是徙我们每天的食物,奶类食品、深绿色蔬菜、可以连骨或壳食用的海产、干豆或豆类制品、干果、果仁及芝麻等都是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每人每天钙质的摄取量因年龄有别,50岁或以上人仕每天所需1200mg 钙。

有甚么因素会影响我们对钙的吸收?乳糖不耐症、女性停经后、药物、咖啡因(如:咖啡、浓茶、汽水、巧克力和能量饮品;每天饮咖啡最好不超两杯)、及尼古丁都会妨碍身体对钙的吸收。若然您无法从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钙,请您先参考家庭医生及遵从医生建议,可能需要在饭餐后服用钙补充剂 + 维他命D 来补充您每所需。

为何要在饭餐后单独服用钙片及维他命D补充剂?有研究显示,维他命K对骨骼新陈代谢有显著果效,通常在饭餐的食物如深绿色蔬菜、肉类都有丰富的维他命K含量。钙片需要维他命D才可吸收成为血液中的钙 (血钙) ,血钙需要维他命K才可成为骨钙维持骨质的坚硬。而钙的吸入也会因其他药物所影响;故此,钙片及维他命D补充剂最好在饭餐后单独服用,目的是确保钙的吸入。

参考资料: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19867.php

由于身体健康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积极生活形态非常重要,每年做身体检查,如果身体有任何特别需要,最好先见您的家庭医生,遵照医生建议才作任何行动。愿您蒙上帝祝福,有平安面对生活!

文:胡孔雪仪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