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鈣認知

骨鈣認知

骨鈣認知

年歲隨著時日增長,眼見身邊人的寒背日益顯著,身高比前低矮,這是老化的象徵。主要原因是我們骨骼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因老化影響骨骼裡的蛋白質與磷酸鈣入不敷出地流失,以致骨質開始疏鬆的情況。令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因而容易導致骨折。25歲是骨骼發展的巔峰,之後骨骼健康開始走下坡;視乎個人生活形態而定,恆常做負重運動對骨骼保健很重要,如可能的話多作戶外活動,有防曬措施下適量曬太陽。骨質疏鬆症本身並沒有任何明顯病徵,患者會在身體檢查程序中的骨密度測試,或因輕微碰撞、跌倒而導致骨折才發現。

至於鈣:
• 我 們 的 身 體 含 有 多 種 礦 物 質 , 其 中 以 鈣 的 含 量 最 高 。 體 內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的 鈣 儲 藏 於 骨 骼 和 牙 齒 中 , 餘 下 的 鈣 則 存 於 血 液 中 , 有 助 血 液 凝 固 、 協 助 肌 肉 收 縮 等 功 用。

• 當 血 鈣 的 水 平 過 低 時 , 骨 鈣 便 會 被 提 取 到 血 液 中 , 以 維 持 血 鈣 的 水 平 。 若 然 這 情 況 持 續 , 骨 骼 便 會 因 失 去 過 多 鈣 而 變 得 疏 鬆 、 脆 弱 , 甚 至 容 易 折 斷 。 因 此 , 要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 鈣 質 的 吸 收 最 為 重 要 。

參考資料: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dn/health_dn_ckhm.html

攝入足夠量的鈣是幫助任何年齡的人都很重要,我們每天如何吸取骨骼所需的鈣?主要是徙我們每天的食物,奶類食品、深綠色蔬菜、可以連骨或殼食用的海產、乾豆或豆類製品、乾果、果仁及芝麻等都是含有豐富鈣質的食物。每人每天鈣質的攝取量因年齡有別,50歲或以上人仕每天所需1200mg 鈣。

有甚麼因素會影響我們對鈣的吸收?乳糖不耐症、女性停經後、藥物、咖啡因(如:咖啡、濃茶、汽水、巧克力和能量飲品;每天飲咖啡最好不超兩杯)、及尼古丁都會妨礙身體對鈣的吸收。若然您無法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請您先參考家庭醫生及遵從醫生建議,可能需要在飯餐後服用鈣補充劑 + 維他命D 來補充您每所需。

為何要在飯餐後單獨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補充劑?有研究顯示,維他命K對骨骼新陳代謝有顯著果效,通常在飯餐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肉類都有豐富的維他命K含量。鈣片需要維他命D才可吸收成為血液中的鈣 (血鈣) ,血鈣需要維他命K才可成為骨鈣維持骨質的堅硬。而鈣的吸入也會因其他藥物所影響;故此,鈣片及維他命D補充劑最好在飯餐後單獨服用,目的是確保鈣的吸入。

參考資料: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19867.php

由於身體健康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積極生活形態非常重要,每年做身體檢查,如果身體有任何特別需要,最好先見您的家庭醫生,遵照醫生建議才作任何行動。願您蒙上帝祝福,有平安面對生活!

文:胡孔雪儀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