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

批评

批评

【婚姻中的「四大杀手」(一)】

享誉世界的「婚姻权威」约翰‧高曼指出,批评、鄙视、辩护和冷战是婚姻的「四大杀手」,当我们闯入了婚姻的心脏地带,不但使夫妻彼此受伤害,更可能对婚姻有致命的破坏力,威力不可小觑。
一、批评
生活中,夫妻因为一些小事而批评对方的事是常会发生的,有时甚至会将对方偶然的疏忽行为上升到人格层面,进行人身攻击。
例如,丈夫没有依照你的的嘱咐把碗碟洗好。你对他说:「我早上吩咐你把碗洗好,你还没有完成,我很生气。」这是以事论事。若你说:「真讨厌,让你做的事,没有一次是爽快完成的。像你这么懒的人,还真是稀世珍宝,懒猪托世。我真是瞎了眼睛,嫁给你真倒霉!」这是典型的批评,不是针对具体事件,而是上升到向对方的人格攻击。
批评在婚姻中无处不在,但是,批评往往达不到想要的结果,反而会破坏彼此的亲密关系。面对批评,被指责的一方通常会以否认、逃避或是反击等方式去回应,无助于解决事情的。人身攻击总是击中对方的要害,将亲爱的人伤得体无完肤,长此以往,亲密关系尽失,影响婚姻。
二、鄙视
批评让人产生怨恨情绪,而日积月累的怨恨又会孕育出鄙视的心态。鄙视是愤怒与厌恶的组合。一旦婚姻关系中出现鄙视,就意味着夫妻平等对话的机制已经失衡。拥有强烈优越感的一方看不起对方,在沟通中不断地贬损对方,连最基本的尊重和关爱都失却了。
婚姻专家强调,任何形式的鄙视都会毒害婚姻。夫妻关系中若出现鄙视状况,被贬低的一方容易产生无价值感,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容易摒弃现有的婚姻关系,转向外界寻求价值感。就是我们常见的出轨行为。第三者无论是外貌、经济地位,还是文化水平、社会能力等各方面可能都不如原配,那为什么配偶还会恋上这女子呢?其原因极有可能是出轨者在原家庭中缺失价值感,希望通过出轨获得尊重和价值感。
这次先与大家分享「批评与鄙视」这两项,下次再分享另外两项影响婚姻成败的破坏重点。

作者:简朱素英(亲子教育资源中心创办人)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