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關係

互動關係

互動關係

互動關係

「負性互動」對婚姻能否持久是關鍵

婚姻能否持久主要看他們的婚姻是「正性互動」,還是「負性互動」?這是位於美國西雅圖的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心理學教授Dr. Gottman對關於婚姻持久和幸福的秘密進行的研究結果。Dr. Gottman研究婚姻已有三十餘年,在婚姻持久預測和婚姻指導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大家共睹的。

Dr. Gottman 說自己通過看和聽五分鐘就讓可以判斷一對夫妻是否會離婚。他的方法主要是看兩夫婦之間的互動關係,特別是看兩人在有不同意見時所採取的態度來化解兩者之間的不同。
他發現,不幸婚姻中的夫妻雙方往往帶著負面情緒去解決他們之間的差異。會吵架的夫妻,婚姻狀況並不見得比不吵架的夫妻來得差,重要的是他們是「正性互動」,還是「負性互動」?我們來看看什麽是負性的互動?

常見的四種負性互動(這四種情緒在夫妻爭論中通常是並存的。)包括:

1. 批評指責(Criticism):Dr. Gottman認為這種指責或批評並非對事而言,更多的是對人的性格和能力方面。比如:「你怎麼那麼笨!「 「真沒用!」 「你太自私了!」 「你只關心你自己!」

2. 輕視侮辱(Contempt):這包括諷刺,挖苦,嘲笑,取笑,貶低,不尊重,連姓帶名的直呼等有敵意的行為。Dr. Gottman認為輕視侮辱是顯示婚姻最危險的信號,它的殺傷力比其他三個都大得多。

3. 防禦反擊(Defensiveness):這裡指的是想方設法為自己的行為或態度辯護,這是由於前面的指責或不尊重造成的。防禦反擊的行為通常只會讓衝突進一步升級。

4. 鑄牆冷戰(Stonewalling):這裡指的用類似冰冷的石牆的一種態度;無論你怎麼說,我不理你,或非常冷漠地應付你。Dr. Gottman認為鑄牆冷戰是經過前三種負面情緒後的產生的。

在此勸諭各位夫婦,既然專家告訴我們 婚姻能否持久,主要是看我們的婚姻是「正性互動」多,還是經常或持續地「負性互動」。離婚夫婦大多是以負性互動相處多,我們是否應該常做良性的互動呢?夫妻之間原本就是獨立的個體,有屬於自己的感受和情緒。老公也好,老婆也好,不要太任性,如果你真的愛對方,那麼記住:所謂夫妻恩愛,就是彼此好好說話!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