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口罩到一点点的做人道理

从口罩到一点点的做人道理

一个渔夫的考验

从口罩到一点点的做人道理

卑诗省在三月中已取消了口罩令,市民在公众地方或室内已不用再规定戴上防疫口罩。当然,市民可自行选择继续戴上口罩与否,政府也鼓励人继续配戴,只不过已非法例要求而已。但笔者相信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为安全起见,仍会戴上口罩一段日子,甚至很长日子。

笔者有一个很个人的体会,跟读者你分享一下。假若你跟一个陌生人或初认识者碰面或对话(当然,你只能看到他或她的双眼;他或她的整个面貌长相如何,你只能想像或「联想」,从他或她的双眼联想其相貌如何),而后来又有机会(例如对方吃饭时除下口罩之类)一睹其真面貌。一般而言,是你想像或联想起的相貌好看一些,还是其真貌好看一些?从两年前开始戴口罩之日子开始,我自己的体会,很多时是我想像中的好看一点、英俊或美丽多一点点。当然,一般而言,不会是太「失望」,但通常有一点点的落差。我想,如果不是要戴口罩,掩盖了鼻与口,大概我也不会先因对方的双眼而觉得对方好相貌或非常美丽,或说,我就不会先留意对方的双眼。

不知你的体会又是如何? 大概各人体会也有所不同,心理学家大概可按此来区分不同人的性格思想。
我只是奇怪,为何我会有如此体会?是因为一般人都是最美在双眼,所以我会想像该人面部其他部份也应一样美丽 ?虽然这常是事实,很多人都以双眼为最好看,但我认为这未必是主要原因(对不起,我似是在分析自己的心理状态)。更可能的情况,是「想像中的事物常常比较美丽甚至完美」,就如你我到了一些已盼望到访多时的名胜景点,很多时都容易有「不及想像般的美丽」的情况(当然,我们易被旅游书或杂志相片误导,也是原因之一,但大概这不是主要原因)。

由此我联想起一点点的做人道理。很多时我们在跟一个人初认识时,常常容易会把焦点放在他或她外形或行为上的点点缺点之上,例如其不太整齐之牙齿、太厚的嘴唇之类(若那人特别英俊或美丽,则作别论),而忽略了该人的其他优点(至于「以貌取人」,又是另一个课题了)。往往要在相处了一段日子后,才开始留意或欣赏他或她的优点,但这样其实已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与人的相处。

所以,我常常勉励自己,不要先入为主,倒要在初相识新朋友时懂得留意并欣赏他或她的优点长处。上帝所造的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的精心创造,也都总有他或她的长处与短点,不会完美无瑕,也少有一无是处、全然乏善可陈的。

另外,总有一日(除非配戴口罩成为天长地久的一回事),你和我都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你不配戴口罩,而跟你谈话的新朋友或旧朋友却仍戴着口罩;又或是你仍配戴口罩,而他或她却不戴口罩。我和你又应持着怎样的态度?希望我们都能处之泰然,不被口罩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或交友的隔膜所在。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