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口罩到一點點的做人道理

從口罩到一點點的做人道理

一個漁夫的考驗

從口罩到一點點的做人道理

卑詩省在三月中已取消了口罩令,市民在公眾地方或室內已不用再規定戴上防疫口罩。當然,市民可自行選擇繼續戴上口罩與否,政府也鼓勵人繼續配戴,只不過已非法例要求而已。但筆者相信很多人都會像我一樣,為安全起見,仍會戴上口罩一段日子,甚至很長日子。

筆者有一個很個人的體會,跟讀者你分享一下。假若你跟一個陌生人或初認識者碰面或對話(當然,你只能看到他或她的雙眼;他或她的整個面貌長相如何,你只能想像或「聯想」,從他或她的雙眼聯想其相貌如何),而後來又有機會(例如對方吃飯時除下口罩之類)一睹其真面貌。一般而言,是你想像或聯想起的相貌好看一些,還是其真貌好看一些?從兩年前開始戴口罩之日子開始,我自己的體會,很多時是我想像中的好看一點、英俊或美麗多一點點。當然,一般而言,不會是太「失望」,但通常有一點點的落差。我想,如果不是要戴口罩,掩蓋了鼻與口,大概我也不會先因對方的雙眼而覺得對方好相貌或非常美麗,或說,我就不會先留意對方的雙眼。

不知你的體會又是如何? 大概各人體會也有所不同,心理學家大概可按此來區分不同人的性格思想。
我只是奇怪,為何我會有如此體會?是因為一般人都是最美在雙眼,所以我會想像該人面部其他部份也應一樣美麗 ?雖然這常是事實,很多人都以雙眼為最好看,但我認為這未必是主要原因(對不起,我似是在分析自己的心理狀態)。更可能的情況,是「想像中的事物常常比較美麗甚至完美」,就如你我到了一些已盼望到訪多時的名勝景點,很多時都容易有「不及想像般的美麗」的情況(當然,我們易被旅遊書或雜誌相片誤導,也是原因之一,但大概這不是主要原因)。

由此我聯想起一點點的做人道理。很多時我們在跟一個人初認識時,常常容易會把焦點放在他或她外形或行為上的點點缺點之上,例如其不太整齊之牙齒、太厚的嘴唇之類(若那人特別英俊或美麗,則作別論),而忽略了該人的其他優點(至於「以貌取人」,又是另一個課題了)。往往要在相處了一段日子後,才開始留意或欣賞他或她的優點,但這樣其實已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我們與人的相處。

所以,我常常勉勵自己,不要先入為主,倒要在初相識新朋友時懂得留意並欣賞他或她的優點長處。上帝所造的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精心創造,也都總有他或她的長處與短點,不會完美無瑕,也少有一無是處、全然乏善可陳的。

另外,總有一日(除非配戴口罩成為天長地久的一回事),你和我都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你不配戴口罩,而跟你談話的新朋友或舊朋友卻仍戴著口罩;又或是你仍配戴口罩,而他或她卻不戴口罩。我和你又應持著怎樣的態度?希望我們都能處之泰然,不被口罩成為人與人之間交流或交友的隔膜所在。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