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婚姻更幸福(上)

如何讓婚姻更幸福(上)

如何讓婚姻更幸福(上)

這次與大家分享約翰·戈特曼所寫《幸福的婚姻》這本書,提到婚姻的秘訣,如何讓配偶更愛你?這書可以讓夫婦關係更加親密,提供了使婚姻更幸福的七個秘訣。

第一,延續更新你的愛情地圖:
關係良好的夫妻必定熟悉彼此的世界,作者把這種充滿豐富生活瑣事的區域稱為“愛情地圖”(Love Map),這是指夫妻大腦中存放所有關於配偶生活相關的信息。在談戀愛時,我們的愛情地圖特別完善和完美;對方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都很清楚。但是隨著激情慢慢消逝,愛情地圖可能沒有那麼完善了。結婚後的情況仍一直變化,如配偶的習慣、生活、工作、交友和他喜歡的東西,都可能有變化。所以夫婦之間需要更新你們的愛情的地圖。

第二,培養你的喜愛和讚美:
對維持一樁有價值的、長久的感情生活而言,喜愛和讚美是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夫妻雙方各自都保留一些最基本的感覺,覺得對方值得尊重、敬佩甚至喜愛。儘管幸福的夫妻有時也會因配偶的性格缺點而感到悵然若失,但是彼此仍能察覺配偶有值得敬重的地方。當夫妻雙方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時,意味著他們的關係也走到了盡頭。關於喜愛和讚美一定要表達出來,你不說,對方怎麼知道?舉例太太為丈夫辛苦做了菜餚,丈夫就告訴妻子非常欣賞和感謝她:「今天做的菜很好吃,吃的很開心,感謝你。」愛配偶,你就告訴對方愛他,告訴他你喜歡他。或者太太也可以讚美丈夫把院子整理的很好。配偶關係就像一個感情帳戶,我們對對方的誇獎都在感情帳戶內存款。當遇到“風暴“ 時就有足夠存款去抵擋。

第三,彼此靠近而非遠離:
幸福的婚姻是讓彼此的心靠近。作者給了一個提示,就是“減壓談話“ 。當一天工作後,抽出10-15分鐘與配偶輪流談話,這是釋放壓力的方法。任何不開心的事都可以說出來,不過不要給任何建議,只是聆聽就可以。對方只需要你的理解,並不需要你提出什麼方法。當你幫助配偶減壓時,基本的原則是:理解必須先於建議,當配偶向你尋求感情支持而不是尋求建議時,你的職責不是作出道德判斷或者是告訴對方要怎麼做,你的職責是告訴對方:你認同對方的感受。當你尊重對方時;即使你不同意對方的觀點,你也能聆聽並欣賞他的看法。

下個月再與大家分享其他四個秘訣。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