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使人得自由

真理使人得自由

突然想起宋朝

突然想跟大家稍为谈谈中国历史。

中国人常称自己为唐人,或汉人。唐汉都是中国古代朝代。但为何中国人不自称明人、隋人、周人?原因很简单,因为唐、汉是盛朝,强极一时,是其他朝代无法比拟的。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治,更为后世称颂不已。清初康雍乾三帝时也是盛世,不过由外族统治,当然中国人不会拿来自称。

宋朝呢?中国人不会称自己为宋人,因为宋朝太弱,经常被人欺侮,到后来更偏安南方,无所作为,只懂苟且过日,歌舞升平,「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难怪转眼就亡君亡国。

不过,这么的一个朝代,却另有一番吸引人之处。如果你问一个稍为认识中国历史的人,如果时光倒流,你想回到哪个时代中生活(当然,意思是你没有选择,一定要离开你现今所处身的世代)?一般都会答说:回到一个太平无战乱的时代。但如果 你再问,若同样属太平无战乱的时代,你最想回到中国哪个朝代中生活?那么,大概大多数人会回答你:宋朝。

如果你再问,为甚么要选择宋朝?大概对方会回答你:因为宋朝是中国历朝中最无拘无束的朝代,百姓可以自由自在过日子。以前的汉唐年代,政府管制过严,礼教太执著,少了一份洒脱,也少了一份精采,甚至少了一点点的创意。到了宋朝,因管制少了,民间有了各种发挥,百花齐放。近代中国民间的很多习俗风气传统,甚么婚嫁节期、衣食住行、以至考试科举等,很多细节其实都可追溯到宋朝。宋朝,决定了宋朝以后的中国大概是何等样貌的。过了宋朝,中国,或中国人,就一直维持着这么样子了,历久不变。著名之国宝「清明上河图」,刻划的是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两岸的盛况,何等的繁华,何等的热闹。而熟识中国历史的人会明白,如此的景象,一,不会被画家夸张、虚假渲染,虚假之风大概仍未出现;二,应该是宋朝以前的中国所未出现过的风貌。

人,总是向向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这是天性。不自由,无宁死。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十诫中的多条诫命,都直接或间接跟自由有关连,其中尤有关连的,是安息日之诫命,及「不可偷盗」(原意为「不可拐带」或「不可贩卖人口」)之诫命,都是涉及要顾及和尊重别人生活及生命自由的诫命。背后,有着上帝的美善心意。

这让我想起一个常有的神学问题:为何人会犯罪?为何始祖会犯罪?为何上帝不创造不会犯罪、绝不犯罪的人类?答案很简单,因为只有一种人类是绝不会犯罪的,就是没有自由意志的人。人,一有自由意志,就一定会有犯罪的可能。既有绝对的自由意志,又同时绝对不会犯罪,本身是明显有矛盾的。你若问我,神创造人,最宝贵的是甚么?我一定会说,是自由意志。神宁可在人真的选择行恶之后,祂施行救恩,十架上流血赎罪,也不愿意创造不会犯罪却没有了自由意志的人。这就是爱了。

让我们为神的伟大慈爱而感恩,祂给了我们至好的东西,包括自由的意志,也包括十架上的万世救恩。一切,不是理所当然的。

也让我们珍惜享用我们今日所得享的各种自由,也在祷告中记念,愿世上每个人都能,或将会能在自由自在的空气中生活。阿们。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