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低潮的结果

灵性低潮的结果

灵性低潮的结果

灵性低潮的结果

「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他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祷告,天就降下雨来,地也生出土产。」(雅5:16-18)雅各在此鼓励我们祷告要有信心,间接指出以利亚人性輭弱的一面,这位大有能力的神人和我们一样,也有失败气馁,灵性低沉的时刻。今天我们继续思想以利亚灵性低潮所带来的结果。

1) 逃避
「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逃命。」(王上19:3)灵性低潮的结果就是逃避。当以利亚听到耶洗别的威吓,又见这光景,他就拔足而逃。他从耶斯列逃到犹大的别是巴,再从别是巴走了40昼夜到何烈山。笔者相信以利亚不但因害怕而逃跑,当他心中充满了挫败感,灰心失望的时候,他也想逃避所有人。他将仆人留下,自己单独往南方旷野走。从别是巴到何烈山,步行只需七、八天便可到达,以利亚却花了40昼夜,我们可以想像他是带着极其失意和沮丧的心情缓缓而行。笔者曾劝勉一位失恋的姊妹,事隔多年,她仍然心中充满怨气,逃避面对认识多年的弟兄姊妹。我们也许会失望沮丧而逃避事奉和弟兄姊妹,但我们并不能逃避神的面。如诗人说:「我往那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那里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你也在那里。」(诗 139:7-8)

2) 隐藏起来
「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王上19:9)灵性低潮的另一结果是隐藏起来,以利亚到了何烈山,找了一个洞自己隐居其中。人隐藏在洞穴中,可逃避敌人的追杀,又增加安全感,像大卫逃避扫罗追杀而隐藏在亚杜兰洞,俄巴底也将一百个神的先知藏在两个山洞内。山洞生活是在黑暗中过日子,除了别人看不见你之外,自己都看不清楚自己。以利亚躲藏在洞里生活,显示他心灵里有阴暗的地方,内心有伤痛和争扎,从他控告百姓的说话,便知道他内心的不平和苦恼。「主阿!他们杀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坛…」(罗11:3)笔者认识一些弟兄姊妹因心灵受伤而将自己隐藏起来,拒绝与其他肢体接触,甚至不愿意聚会和亲近神。从人的情感上说,心灵受损情感受伤的人,短时间的隐藏与神独处,或许可以理解和体谅,但长时间的黑洞自隐生活并非主所喜悦。我们既是世界的光,就要照在人前。(太5:16)神两次问以利亚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甚么?」(王上19:9,13)神这样问他,显示这种黑洞独处的生活非神所要。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否听到神问你同样的问题呢?「你在这里作甚么?」现在是你起来的时候,是你面对温柔、忍耐爱你的神的时候。

3) 自怜
「只剩下我一个人。」(王上19:10,14)灵性低潮另一结果是自怜。以利亚在迦密山上面对心持两意的百姓,独自面对450个巴力先知,那时他已经说:「作耶和华先知的,只剩下我一个人。」(王上18:22)以利亚为神大发热心作工后,结果发觉事与愿违,百姓只是口头上承认耶和华是神,实际生活没有改变,王后又要杀他,并没有人表同情和保护他。自怜是我们事奉上最大的障碍,它难阻我们与其他肢体交通,叫我们接受不了别人的善劝。仇敌也利用自怜的绳索,将我们捆绑得更紧。神不愿见到人被自怜所困,故此祂吩咐以利亚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文: 杜嘉明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