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低潮的結果

靈性低潮的結果

靈性低潮的結果

靈性低潮的結果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6-18)雅各在此鼓勵我們禱告要有信心,間接指出以利亞人性輭弱的一面,這位大有能力的神人和我們一樣,也有失敗氣餒,靈性低沉的時刻。今天我們繼續思想以利亞靈性低潮所帶來的結果。

1) 逃避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王上19:3)靈性低潮的結果就是逃避。當以利亞聽到耶洗別的威嚇,又見這光景,他就拔足而逃。他從耶斯列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再從別是巴走了40晝夜到何烈山。筆者相信以利亞不但因害怕而逃跑,當他心中充滿了挫敗感,灰心失望的時候,他也想逃避所有人。他將僕人留下,自己單獨往南方曠野走。從別是巴到何烈山,步行只需七、八天便可到達,以利亞卻花了40晝夜,我們可以想像他是帶著極其失意和沮喪的心情緩緩而行。筆者曾勸勉一位失戀的姊妹,事隔多年,她仍然心中充滿怨氣,逃避面對認識多年的弟兄姊妹。我們也許會失望沮喪而逃避事奉和弟兄姊妹,但我們並不能逃避神的面。如詩人說:「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詩 139:7-8)

2) 隱藏起來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王上19:9)靈性低潮的另一結果是隱藏起來,以利亞到了何烈山,找了一個洞自己隱居其中。人隱藏在洞穴中,可逃避敵人的追殺,又增加安全感,像大衛逃避掃羅追殺而隱藏在亞杜蘭洞,俄巴底也將一百個神的先知藏在兩個山洞內。山洞生活是在黑暗中過日子,除了別人看不見你之外,自己都看不清楚自己。以利亞躲藏在洞裏生活,顯示他心靈裏有陰暗的地方,內心有傷痛和爭扎,從他控告百姓的説話,便知道他內心的不平和苦惱。「主阿!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羅11:3)筆者認識一些弟兄姊妹因心靈受傷而將自己隱藏起來,拒絕與其他肢體接觸,甚至不願意聚會和親近神。從人的情感上說,心靈受損情感受傷的人,短時間的隱藏與神獨處,或許可以理解和體諒,但長時間的黑洞自隱生活並非主所喜悦。我們既是世界的光,就要照在人前。(太5:16)神兩次問以利亞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王上19:9,13)神這樣問他,顯示這種黑洞獨處的生活非神所要。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聽到神問你同樣的問題呢?「你在這裏作甚麼?」現在是你起來的時候,是你面對溫柔、忍耐愛你的神的時候。

3) 自憐
「只剩下我一個人。」(王上19:10,14)靈性低潮另一結果是自憐。以利亞在迦密山上面對心持兩意的百姓,獨自面對450個巴力先知,那時他已經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王上18:22)以利亞為神大發熱心作工後,結果發覺事與願違,百姓只是口頭上承認耶和華是神,實際生活沒有改變,王后又要殺他,並沒有人表同情和保護他。自憐是我們事奉上最大的障礙,它難阻我們與其他肢體交通,叫我們接受不了別人的善勸。仇敵也利用自憐的繩索,將我們捆绑得更緊。神不願見到人被自憐所困,故此祂吩咐以利亞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文: 杜嘉明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