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低潮的原因

靈性低潮的原因

安慰

靈性低潮的原因

面對現今與疫症共存的大氣候下,人心實在容易被四方八面而來似是而非的消息所消化。情緒也被牽引至忽高忽低;甚至埋怨神,不想親近神,陷入靈性低潮。筆者用以利亞的軟弱在此與大家分享:「神的兒女們如何面對靈性低潮?」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王上19:3)我們很難想像到像以利亞般與神相近,又大有能力的神人,可以一霎時從靈性高峯墮下到如此輭弱的境地,屬靈的操練真是沒有道行可言。究竟是什麼使這位將火從天上引下,又能呼雲喚雨的先知要發足狂奔呢?我想主要有下列幾個原因:

以利亞陷入靈性底潮,輭弱失敗是因他眼睛只注視環境。在三年半的屬靈經歷裏,每次當「耶和華的話臨以利亞,」他就立刻聽從神的吩咐,沒有遲延。(王上17:2,8,18:1)但今次當他聽到王后耶洗別的威嚇,他就逃命而去,忘記轉向神,尋求祂的心意和保護。若我們的眼目轉離神,黑暗的環境就會支配我們,這常是我們陷入靈性低潮的起點。所以,讓我們心靈的眼睛常常注目在神的身上,因為神掌管一切環境。「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詩123:2)

以利亞陷入靈性底潮另一個原因,是因他懼怕所處的環境。迦密山上的比試,以利亞以一敵眾,後來他又盡殺850個巴力和亞舍拉的先知,亳無懼色。但是當百姓散去之後,他孤身一人處於亞哈所管轄的京城之內,王后一句恫嚇之言,就叫他懼怕起來,要盡快逃離險境。以利亞忘記了是神的靈降在他身上,使他有力量奔走在亞哈的馬車之前,引導他從迦密山直到耶斯列城。忽然來的驚恐,也可以叫一位跑嬴馬匹的神人落慌而逃。危險臨近時,我們應該多回想聖靈過去的引導和神的同在,這會叫我們不致被驚恐所吞噬。有人認為懼怕的相對是剛強,但屬靈道理中懼怕的相對就是愛,「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一4:18)若我們在懼怕的光景,要記得神仍然同在,正像母親在夜間將受驚的小孩安慰保抱在自己懷中一樣。

以利亞陷入靈性底潮第三個原因,是他見不到工作果效而感到失望。在迦密山上的比試,以利亞禱告求神降火,顯明祂的大能和真實,百姓也承認唯獨耶和華是真神。以利亞又為百姓求雨,叫三年半的飢荒得以舒解。但是,心持兩意的百姓沒有因為見到神的真實和慈愛而回轉歸向祂,也沒有人表示要保護神的僕人。以利亞對百姓失望,他看不見工作的成效,我們從他對百姓的指控中,看到他對百姓的失望。「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19:10、14)但神卻沒有因百姓失望,神看祂的工人比工作更重要,所以先安慰以利亞,叫他從靈性低潮中起來。詩人也經歷說:「我心裏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詩94:19)

文: 杜嘉明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