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爱中的秘诀

活在爱中的秘诀

活在爱中的秘诀

黄维仁博士在「亲密之旅」的课程里说到,若要婚姻、亲子和人际关系处得好,有三个秘诀:一. 有效处理差异与冲突。二. 刻意经营友情。三. 发展健全的真我。这也是活在爱中的秘诀:

一.有效处理差异与冲突
任何关系只要变得亲近,冲突是在所难免;特别是父母子女,还有夫妻间,这都是人间最亲的关系,冲突更不可避免。其实夫妻有冲突时,可以是他们在婚姻生活更上一层楼的一个宝贵机会。冲突虽然不能避免,但是只要有效处理差异与冲突,并制造「双赢」局面,就凡事都好商量了。

二.刻意经营友情
黄博士提出了「爱情银行」的观念。每个人的心灵里都有个情感户口,让对方开心,觉得被欣赏、被肯定和感受到爱;就是存款。反之,让对方痛苦,觉得被批评、误解和伤害;就是提款。存款若丰厚,爱就得到满足,爱能遮掩许多罪。可以使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而且最好要有「存一进百」的智慧。(「存一进百」就是你向对方只是存1块钱,但对方却像收到$100元般的开心)

三.发展健全的真我
我们要如何发展一个健全的真我,黄博士提出一个人有没有三个「Q」,决定他是否有健全的真我。这三个「Q」是什么呢?

.LQ(Learning Quotient)学习商数:黄博士认为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有没有一颗愿意学习的心?他说不怕一个人很有自信,却担心那些自以为什么都知道,不需要聆听任何人意见,不需要再学习的人。这显示这个人的自我已欠健全了。

.EQ(Emotional Quotient)情感商数:一个人一定要懂得了解自己内在的情感世界,也要了解别人的内在情感世界;要学会去倾听、触摸别人的感觉。一个人能认识自我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遇到困难能自我激励,还有能发挥同理心,处理好人际关系,这些就是具有情感智慧的特征了。

.SQ (Spiritual Quotient)属灵商数:黄博士定义属灵商数是把它定义为「一颗不忍人之心」,就是不会为了自己的好处,牺牲别人的好处。愿意去爱,愿意在自己受伤时,看自己本身还可以改进的地方,愿意在对方还没有改变的时候,自己先去爱,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品格。

所以呢,要发展出一个健全真我,就必需发展这三个「Q」。

这三个活在爱中的秘诀,希望大家都愿意学习与实践,来提升你和配偶或家人的关系。

作者:简朱素英(亲子教育资源中心创办人)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