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愛中的秘訣

活在愛中的秘訣

活在愛中的秘訣

黃維仁博士在「親密之旅」的課程裏説到,若要婚姻、親子和人際關係處得好,有三個秘訣:一. 有效處理差異與衝突。二. 刻意經營友情。三. 發展健全的真我。這也是活在愛中的秘訣:

一.有效處理差異與衝突
任何關係只要變得親近,衝突是在所難免;特別是父母子女,還有夫妻間,這都是人間最親的關係,衝突更不可避免。其實夫妻有衝突時,可以是他們在婚姻生活更上一層樓的一個寶貴機會。衝突雖然不能避免,但是只要有效處理差異與衝突,並製造「雙贏」局面,就凡事都好商量了。

二.刻意經營友情
黃博士提出了「愛情銀行」的觀念。每個人的心靈裏都有個情感戶口,讓對方開心,覺得被欣賞、被肯定和感受到愛;就是存款。反之,讓對方痛苦,覺得被批評、誤解和傷害;就是提款。存款若豐厚,愛就得到滿足,愛能遮掩許多罪。可以使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且最好要有「存一進百」的智慧。(「存一進百」就是你向對方只是存1塊錢,但對方卻像收到$100元般的開心)

三.發展健全的真我
我們要如何發展一個健全的真我,黃博士提出一個人有沒有三個「Q」,決定他是否有健全的真我。這三個「Q」是什麼呢?

.LQ(Learning Quotient)學習商數:黃博士認為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有沒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他説不怕一個人很有自信,卻擔心那些自以為什麼都知道,不需要聆聽任何人意見,不需要再學習的人。這顯示這個人的自我已欠健全了。

.EQ(Emotional Quotient)情感商數:一個人一定要懂得了解自己內在的情感世界,也要了解別人的內在情感世界;要學會去傾聽、觸摸別人的感覺。一個人能認識自我的情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遇到困難能自我激勵,還有能發揮同理心,處理好人際關係,這些就是具有情感智慧的特徵了。

.SQ (Spiritual Quotient)屬靈商數:黃博士定義屬靈商數是把它定義為「一顆不忍人之心」,就是不會為了自己的好處,犧牲別人的好處。願意去愛,願意在自己受傷時,看自己本身還可以改進的地方,願意在對方還沒有改變的時候,自己先去愛,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品格。

所以呢,要發展出一個健全真我,就必需發展這三個「Q」。

這三個活在愛中的秘訣,希望大家都願意學習與實踐,來提升你和配偶或家人的關係。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