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紫色…..

漫谈紫色…..

漫谈紫色…..

【漫谈紫色…..】

不知从哪时开始了,在香港九龙区有一个地铁站(现称港铁站)成为了很触动香港人以至普世华人神怪的一个地方。这已是一个很敏感的港铁站名。既然敏感,当然不宜在此去谈它了。

这里只是要说,该个港铁站内的墙壁,是紫色的。我已久未到过该站,或许已转了颜色,不过一年前左右,它仍是紫色的。

用紫色,大概因为这港铁站名,带有皇室色彩,特别是英国皇室。英国皇室爱用紫色,是众所周知的事。其实,不单英国如此,自古至今,紫色,或很接近紫色的蓝色,都跟皇室及尊贵脱不了关系。对于为何如此,没有历史定论。但一般估计,是因为在古代,紫色或蓝色都是很难提炼出来的颜色。在自然界万物中,能提炼出红黄白黑绿色颜色染料的物质多得很。但紫或蓝却很少,你能数得出的紫色或蓝色食物有多少? 当然,有是有的,不过不多,如蓝莓便是。但即使有,能否从中提炼出染料,又是另一个问题。蓝莓的蓝是很难提炼用于染料的,特别是可染在布疋或衣服上的染料。因为少有,难提炼,于是在物以罕为贵的原则下,紫色蓝色就渐渐成为皇室或尊贵的专有颜色。其中,当然包括中国在内。你大概知道明清帝都北京有个紫禁城吧。

当然,也有史家不大赞成以上解释,而认为原因只是紫色或蓝色本身就有着一种难言的尊贵气质,因此为皇室贵族所爱用。

古代近东,紫色或蓝色染料更难找,但常居迦南西北海岸、善于航海及通商的腓利基人却能从一种贝壳中提炼出紫色染料来,成为这地的著名特产。一些考古学家甚至相信「迦南」(Canaan)这字本身就源自该种特别贝壳。后来,整个地中海沿海诸国之皇室贵族都爱用上紫色或蓝色作染料。使徒行传十六章十四节提到使徒保罗在腓立比遇到一个「卖紫色布疋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的人,素来敬拜神」,后来她及她家人都受洗信主。一般圣经学者都相信,她成为后来初成立之腓立比教会的重要奠基者。她卖的不是普通布,而是紫色布疋,我们可以推算,她是个颇有钱的商人,经营贵重布疋。而且她本是推雅推喇的人,却来到腓立比作经营。从小亚细亚来到马其顿,由亚洲远道来到欧洲作经营,可见她本领与胆色不凡,这种人对推动初期教会工作,必有一番作为。

一个有钱财而又肯为主作事奉的人,可以在神家成就不少美事。所以不要轻易把钱财视为万恶,重要的,是如何作财「主」,而不是作财「奴」。话题推得远了,回说「紫色」。耶稣被追拿及被审讯之夜,他被戴上荆棘冠冕,被穿上紫色外袍,因为人们要以此来嘲讽这位「犹太人的君王」。当然,冠冕与紫袍,都象征著王者。你听过「紫色的袍」这首歌吗?

墙壁,是紫色的。对我个人而言,有着一种很奇异的感觉。

人间可能有苦难,人间可能会发生一些我们无法全然了解的事情,但作为信徒,我们应相信,在苦难中,神与人同在,受苦之基督与人一同承受苦楚。
无论世事世情如何,我们当要确信,基督是王者,他掌管明天。他才是真正的至高君王。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