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紫色…..

漫談紫色…..

漫談紫色…..

【漫談紫色…..】

不知從哪時開始了,在香港九龍區有一個地鐵站(現稱港鐵站)成為了很觸動香港人以至普世華人神怪的一個地方。這已是一個很敏感的港鐵站名。既然敏感,當然不宜在此去談它了。

這裡只是要說,該個港鐵站內的牆壁,是紫色的。我已久未到過該站,或許已轉了顏色,不過一年前左右,它仍是紫色的。

用紫色,大概因為這港鐵站名,帶有皇室色彩,特別是英國皇室。英國皇室愛用紫色,是眾所周知的事。其實,不單英國如此,自古至今,紫色,或很接近紫色的藍色,都跟皇室及尊貴脫不了關係。對於為何如此,沒有歷史定論。但一般估計,是因為在古代,紫色或藍色都是很難提煉出來的顏色。在自然界萬物中,能提煉出紅黃白黑綠色顏色染料的物質多得很。但紫或藍卻很少,你能數得出的紫色或藍色食物有多少? 當然,有是有的,不過不多,如藍莓便是。但即使有,能否從中提煉出染料,又是另一個問題。藍莓的藍是很難提煉用於染料的,特別是可染在布疋或衣服上的染料。因為少有,難提煉,於是在物以罕為貴的原則下,紫色藍色就漸漸成為皇室或尊貴的專有顏色。其中,當然包括中國在內。你大概知道明清帝都北京有個紫禁城吧。

當然,也有史家不大贊成以上解釋,而認為原因只是紫色或藍色本身就有著一種難言的尊貴氣質,因此為皇室貴族所愛用。

古代近東,紫色或藍色染料更難找,但常居迦南西北海岸、善於航海及通商的腓利基人卻能從一種貝殼中提煉出紫色染料來,成為這地的著名特產。一些考古學家甚至相信「迦南」(Canaan)這字本身就源自該種特別貝殼。後來,整個地中海沿海諸國之皇室貴族都愛用上紫色或藍色作染料。使徒行傳十六章十四節提到使徒保羅在腓立比遇到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的人,素來敬拜神」,後來她及她家人都受洗信主。一般聖經學者都相信,她成為後來初成立之腓立比教會的重要奠基者。她賣的不是普通布,而是紫色布疋,我們可以推算,她是個頗有錢的商人,經營貴重布疋。而且她本是推雅推喇的人,卻來到腓立比作經營。從小亞細亞來到馬其頓,由亞洲遠道來到歐洲作經營,可見她本領與膽色不凡,這種人對推動初期教會工作,必有一番作為。

一個有錢財而又肯為主作事奉的人,可以在神家成就不少美事。所以不要輕易把錢財視為萬惡,重要的,是如何作財「主」,而不是作財「奴」。話題推得遠了,回說「紫色」。耶穌被追拿及被審訊之夜,他被戴上荊棘冠冕,被穿上紫色外袍,因為人們要以此來嘲諷這位「猶太人的君王」。當然,冠冕與紫袍,都象徵著王者。你聽過「紫色的袍」這首歌嗎?

牆壁,是紫色的。對我個人而言,有著一種很奇異的感覺。

人間可能有苦難,人間可能會發生一些我們無法全然了解的事情,但作為信徒,我們應相信,在苦難中,神與人同在,受苦之基督與人一同承受苦楚。
無論世事世情如何,我們當要確信,基督是王者,他掌管明天。他才是真正的至高君王。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