痊癒

痊癒

鼠疫 敗 亞述十八萬五千大軍,
悔罪 免 君王與全城受疫受役(2)

至於鼠疫何來?

前文提要,城被圍攻(王下18:13-19:37)和王病得癒(王下20:1-7)這兩件事是同時期發生,相連互動的事件。

假設推論:亞述十八萬五千大軍是死於鼠疫,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書信來,在接見接信過程中感染鼠疫(bubonic plague)大軍壓境同時身染至命疫症,先知以賽亞也宣告希西家命該如此!希西家王痛哭痛悔所作所為,耶和華給予他第二次機會的應許: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

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人就取了來,貼在瘡上,王便痊癒了。(王下20:6-7)這裡瘡shĕchiyn一字,希臘文七十士本譯作 helkos 。 古希臘歷史思想家(修者底德 Thucydides BC460—400), 用helkos 一字描述瘟疫腫瘤。

無花果可以醫病嗎?根據羅馬博物家普林尼Pliny (AD23-78), 及古羅馬醫生藥理學家迪奧斯科里德斯(Diosorides AD40-90),兩人同樣記載無花果可作治療疫症糊藥外敷。

古希臘作家希羅多德(Herodotus BC484-425) , 記載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打埃及,在Pelusinm被鼠群擊敗。而猶太裔羅馬史家約瑟夫(Josephus AD37-100), 在其著作《猶太古史》也記載了亞述大軍圍攻耶路撒冷前,大敗於埃及地Pelusium。古實王特哈加 (Tirhaqah, king of Ethiopia), 在BC689年成為埃及王(王下19:9),而Ethiopia在古代因瘟疫而昭著。

期待正在研發的瑞得西韋新藥治療COVID 19的臨床和生產順利,瑞德西韋如「無花果餅,貼在瘡上,人便痊癒」。阿們!

(以上部分資料取自《Hezekiah’s Boil》Margaret Barker JOST 2001)

文: 楊望侯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