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张力与动力

压力、张力与动力

压力、张力与动力

压力、张力与动力

我曾到非洲的南非共和国和利苏图(Lesotho)探访一些宣教士朋友,在那里接触了不少非洲黑人、印裔妇女和住在那里的华人,作跨文化的音乐交流。我受邀请在一个南非印裔妇女联合大会中,主持一个培训工作坊。

现代妇女的生活要面对许多在工作、家庭和社会间的问题和产生的张力和压力。我灵机一触,决定学以致用,用音乐治疗和他们探讨如何面对压力和舒缓张力。为了和她们打成一片和无分彼此,我穿上印度民族服装主领这个工作坊,她们看到我的打扮,觉得很有亲切感。

来参加培训工作坊的二百多名妇女,有年轻新婚太太、有已作几个孩子的青年母亲,也有儿孙满堂的袓母,大家济济一堂。我和她们先玩一些游戏「吐苦水」(speak out the stress)舒发感情 ,作为妇女,在社会、家庭和工作上都要扮演不同角色,如女儿、妻子、母亲、媳妇、上司、下属和朋友等,他们会面对甚么压力?压力的深浅程度是怎样?各人用口诉说苦况后,我便带大家一起做音乐运动,用跳舞来「跳走压力」(work out the stress)。

我用S.T.R.E.S.S. 的几个字母玩游戏,提议各人用每个字母说出与压力和焦虑有关的负面字,如Sickness, Tired, Rage, Empty, Strained , Sad等,越多越好。「跳走压力」后,便要找出解决方法;将那些字母翻转,便变成R.E.S.T.S. ,我也是用游戏方式分享解决办法,说出rest后不同的正能量反应,如 Relax, Energy, Sing, Trust, Security。继续用音乐舒缓法,在安静环境和柔和的音乐下进行身体松缓,以安慰勉励的诗句作结束。

这些妇女非常喜欢这个音乐减压活动,她们十分投入,踊跃参予,真的做到「口到、眼到、手到和脚到」的训练。跳舞时,连袓母级的妇女都手舞足蹈,绝不逊色于年轻一代,每个人都面露笑容,显出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这个自编的音乐减压法,我在不同地方(中国、美加和非洲),不同型式(妇女联合年会、癌症互助小组、老人群体、音乐治疗工作坊等) ,不同种族,年龄(国、粤、英语,老、中、青男女) 都有举行,且大受欢迎,参加者都踊跃参予。虽然这不是一个紧张透彻的密集治疗,但在轻松气氛下,暂时忘却身体的不适或心灵的伤痛,将压力变成动力,也能达到发挥治疗的一点效用。

在人生中难免有苦难,有压力,有焦虑,我们好像在无星之夜行走,四周全是黑暗;前面既没有星光或月光,惨淡的黑暗似乎永远不会离去。

但在这样的沉寂中,你会听到主柔和的微声:「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 30) 。 「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后书12:9)

文: Ruby Chan,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