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張力與動力

壓力、張力與動力

壓力、張力與動力

壓力、張力與動力

我曾到非洲的南非共和國和利蘇圖(Lesotho)探訪一些宣教士朋友,在那裡接觸了不少非洲黑人、印裔婦女和住在那裡的華人,作跨文化的音樂交流。我受邀請在一個南非印裔婦女聯合大會中,主持一個培訓工作坊。

現代婦女的生活要面對許多在工作、家庭和社會間的問題和產生的張力和壓力。我靈機一觸,決定學以致用,用音樂治療和他們探討如何面對壓力和舒緩張力。為了和她們打成一片和無分彼此,我穿上印度民族服裝主領這個工作坊,她們看到我的打扮,覺得很有親切感。

來參加培訓工作坊的二百多名婦女,有年輕新婚太太、有已作幾個孩子的青年母親,也有兒孫滿堂的袓母,大家濟濟一堂。我和她們先玩一些遊戲「吐苦水」(speak out the stress)舒發感情 ,作為婦女,在社會、家庭和工作上都要扮演不同角色,如女兒、妻子、母親、媳婦、上司、下屬和朋友等,他們會面對甚麼壓力?壓力的深淺程度是怎樣?各人用口訴說苦況後,我便帶大家一起做音樂運動,用跳舞來「跳走壓力」(work out the stress)。

我用S.T.R.E.S.S. 的幾個字母玩遊戲,提議各人用每個字母說出與壓力和焦慮有關的負面字,如Sickness, Tired, Rage, Empty, Strained , Sad等,越多越好。「跳走壓力」後,便要找出解决方法;將那些字母翻轉,便變成R.E.S.T.S. ,我也是用遊戲方式分享解決辦法,說出rest後不同的正能量反應,如 Relax, Energy, Sing, Trust, Security。繼續用音樂舒緩法,在安靜環境和柔和的音樂下進行身體鬆緩,以安慰勉勵的詩句作結束。

這些婦女非常喜歡這個音樂減壓活動,她們十分投入,踴躍參予,真的做到「口到、眼到、手到和腳到」的訓練。跳舞時,連袓母級的婦女都手舞足蹈,絕不遜色於年輕一代,每個人都面露笑容,顯出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這個自編的音樂減壓法,我在不同地方(中國、美加和非洲),不同型式(婦女聯合年會、癌症互助小組、老人群體、音樂治療工作坊等) ,不同種族,年齡(國、粵、英語,老、中、青男女) 都有舉行,且大受歡迎,參加者都踴躍參予。雖然這不是一個緊張透徹的密集治療,但在輕鬆氣氛下,暫時忘卻身體的不適或心靈的傷痛,將壓力變成動力,也能達到發揮治療的一點效用。

在人生中難免有苦難,有壓力,有焦慮,我們好像在無星之夜行走,四周全是黑暗;前面既沒有星光或月光,慘淡的黑暗似乎永遠不會離去。

但在這樣的沉寂中,你會聽到主柔和的微聲:「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 30) 。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文: Ruby Chan,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