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和睦

使人和睦

和谐的根源

《伊索寓言》里面有一个故事:

天神普罗米修司造人的时候帮每个人缝了两个袋子。小袋子挂在前胸,里面装的是别人的缺点;大袋子背在身后,装着自己的过失。所以人总是特别喜欢挑剔别人的缺点,因为低头就看得见。而对于揹在背后自己的过失,却选择视而不见!

故事的寓意非常清晰。可是,由于寓言故事写于二千多年前,今日已是廿一世纪,看事的观点与角度也大相迳庭,所以寓言也要略为修改,那就是:将本来装着自己过失的袋子放到前面、并且袋子要加大!因为今日自尊、自我的人愈来愈多,以致做错事的机率愈发增加;所以,必须放在前面好让自己提高警觉、自省。至于身后装著别人缺点的袋子却可以缩小,甚至不要,因为整天计算别人的错失,会令人的性情变得尖锐,情绪趋向极端化。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实在是一个学问。当一个人专注别人所做的都是错事,直觉地会认为那人是「坏人」;同时,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正确的事,直觉地便认为自己是「好人」。这就如经上说:「你自己眼中有梁木 、怎能对你弟兄说 、容我去掉你眼中 的刺呢 。」太 7:4,若如此主观地去评价人的「好」「坏」,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便会被磨灭。所以,应当多低头看向面前的大袋,看看自己曾经犯过多少错误,可能与别人所犯的不相百仲;而且,人往往会为自己的错失找借口包容,那麽,就用包容自己的宽度去包容别人让更多和谐的声音围绕我们。

「得饶人处且饶人」这功课实在不容易学好。但我们有个好老师:主耶稣来到世上主要的任务是使人和睦。借着祂的死和复活,将救恩带给世人,使人借着祂的死得以彼此和睦。正如经上说:「…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 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以弗所书2:15) ,这也是和谐的根源。若我们效法主耶稣作个使人和睦的人,那麽我们就有福了, 因为我们必称为 神的儿子 。(马太福音5:9)

文:杨景钊、Prisca Kwok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